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有嘢讲:国家断臂,纺织业流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56 金羊网-新快报

  主持:马东瑾

  上周四,在顺德伦教镇做纺织的朋友说,他升职了,相当于车间主任,但每周一天的假期也被老板取消了。

  原因是美国佬屡屡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根本不管什么世贸的鸟协定。他的老板
因此加大盘剥力度。

  然而,坏消息显然没有结束。20日,中国政府宣布,下月1日起,大幅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税率。这意味着日以继夜赚点辛苦钱的中国纺织业生存环境继续恶化。

  我很担心我的朋友将被迫每天上班14个小时———现在是12个小时,每天,每周七天。如果一定要想开点的话,可以从国家的角度来说事。

  中国此番主动断臂,可以说是非常无奈。一方面美国势盛,全面反抗势必招来更猛烈打击,甚至扩大至其他低附加值行业;另一方面“中国制造”打遍全球,发展中国家普遍乐见美国打压中国,不可能出于道义相帮经济利益上的敌人。

  主动断臂的好处应该也是不难想见的。

  其一,增加与美国人谈判的筹码;其二,给美国政府一个下台阶,安抚他们那些被保护惯了的纺织大爷们;其三,缓解威逼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我的朋友和他的同事们为国牺牲了,问题是,主动断臂就能保证人家不变本加厉吗?“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我不免想起了奶奶在世时经常跟我说的这句老话。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