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燃油加价”传言成空 机票不涨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55 金羊网-新快报
  民航总局将监控票价异常

  新快报讯(记者 黄乐欣)由于航油价格不断上涨,三大航空公司建议收取燃油附加费。但航空公司“燃油加价”的建议已然成空。昨天,国家民航总局宣传部的钟宁否认了“涨价”说法,她强调说,关于票价政策,目前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据悉,目前仅仅是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集团公司向国资委单方面申请恢复而已,而国内其他航空公司并未参加。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从北京飞广州的机票价格最低为430元,已经低于民航总局制定的最低4折的机票价,假如说三大航空目前迫于油价压力希望恢复燃油加价,那么完全可以提高折扣。

  广州无涨价迹象

  记者从广州几个机票代理点了解到,目前从广州飞主要商务城市的票价并未出现明显变化。

  记者从某订票网站上竟然看到从北京返广州的直飞机票价格低至430元,而且是国航的直飞航班。某代理人表示,确实从航空公司方面听说最近燃油涨价给运营带来巨大压力的消息,但从目前的票价情况看,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唯一的变化也是此前国内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达成机票联盟后,票价在4天内相对提高。

  据了解,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集团公司申请恢复的燃油加价,是在去年4月根据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下发《民航国内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取消的。在此之前,燃油加价一般按照机票价格的14%,在国内航线收取。但在取消的同时,《民航国内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还同时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向上浮动25%。

  业内人士分析,航空公司并不情愿过低的折扣,只是彼此之间难以监督和约束,而燃油附加费是政府行为,通过它约束效果就好。
“燃油加价”传言成空 机票不涨价(图)
  上图: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集团公司申请收取燃油附加费,但民航总局否认“涨价”。

  民航总局将监控票价

  民航总局规划发展司价格处邓处长表示,目前出现的价格联盟是违法的,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同时,对于过低的机票价格民航总局还将逐步建立国内航空运输价格监测体系,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部分不合理的航线价格和分类目录;价格总水平出现异常变化时,及时出台必要的干预措施。

  邓处长也认为,航空公司对市场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价格行为趋向理性。随着民航体制改革和企业经营机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各航空公司更加重视实现企业效益增长目标,经营和价格行为会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去年实施的方案通过放松管制给航空公司差别定价的空间,并允许航空公司在现行基准价每客公里0.75元的基础上,在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25%、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45%的范围内,根据市场的情况自主定价。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