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澳大利亚今年起不再设纺织品进口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27 商务部网站

  在中澳自由贸易谈判(FTA)正式开启之际,澳大利亚联邦外交贸易部副部长兼中澳FTA谈判澳方主管芮捷锐博士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自从今年年初WTO世界纺织品进出口配额体制终止以来,澳大利亚将不再设任何纺织品进口限制。

  “事实上,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澳大利亚即单方面取消了纺织品进口配额限制,并且从未对中国纺织品入澳设立任何限制。中国产品享受和其他所有出口国产品一样的入澳待
遇。澳大利亚惟一采用的进口产品保障制度,就是海关关税制度。”芮捷锐博士说道。

  人民币汇率调整属中国内政

  针对当前美国政府对7项中国纺织品进口重新设立进口配额限制一事,芮捷锐博士明确表示:“我们认为,任何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都是不公正和不可取的。”

  芮捷锐博士说:“当然,在WTO协议规范内,美国政府目前具有合法权利对中国纺织品设立配额限制。但是,我们吁请美中双方均采取负责态度,避免制造更多的贸易紧张局势。无论美国还是中国,没有任何一方应该采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我们期望美中双方,尽最大努力,全面解决彼此之间的贸易分歧。”

  芮捷锐还就人民币汇率调整问题,再次重申澳方立场。他说:“澳政府密切关注各方对人民币汇率调整问题的讨论,但归根结底,这一问题最终得由中国政府决定如何解决。”

  他说:“人民币汇率调整属于中国内政。同时,中国政府应该意识到,在做出相关经济政策的决定时,其更新的经贸金融政策,将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影响。”

  芮捷锐博士说:“正因人民币汇率调整存在对其他国家造成冲击的敏感性,因而其他国家应该被允许表达各自对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意见。世界经济日益密切,互相渗透,像美国和中国这样庞大的经济实体,其汇率调整政策的制订,必须建立在对其他国家横向冲击的评估基础上,而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总而言之,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政策,最终惟有中国政府才能做出,而非他国之事。”

  中澳自由贸易谈判正式开谈

  5月23日,访问澳大利亚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悉尼举行的“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正式宣布中澳自由贸易谈判的开始。芮捷锐博士将会同中澳自由贸易谈判中方主管、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进行中澳FTA首轮会谈。

  芮捷锐博士说:“澳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使得反倾销法不再成为两国贸易障碍,为中澳FTA谈判创造了良好的气氛,铺垫了积极的谈判基础。澳方期待中方意识到其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使中澳FTA谈判成为一个高质量、高成效的自由贸易谈判。”

  中澳FTA谈判澳方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澳方专门成立了中澳FTA谈判工作小组,组长由贸易部副部长威尔斯担任,政府还建立了一个行业部门间的全面协调机制,专门负责向各个行业领域咨询协调,提出对中澳FTA谈判的具体要求。整个中澳FTA谈判的澳方机制由芮捷锐博士负责。

  芮捷锐介绍说,澳政府正在全力同各个行业领域磋商,以综合考虑国内各行业领域的需求,拿出一份澳方对中澳FTA谈判的具体要求清单。据透露,澳方清单中包含的主要内容有肉类、奶类、谷物、棉花和糖等农产品。另外,在银行、金融、保险服务等行业,澳方希望中国政府给予澳方特惠政策。

  对于中澳FTA谈判的实质期待,芮捷锐博士重申,中澳自由贸易协议的达成,将会为中澳经贸前景开拓无限发展空间。澳方对中澳FTA协议的主要设想包括:尽早确认在协议达成生效时可以直接实施零关税的产品系列,并力争在FTA协议生效之后5年内,使95%尚需征收关税的产品减免至零关税。

  澳中人权年度会谈6月进行

  今年6月底,芮捷锐博士还将率领澳联邦人权代表团,前往北京进行第八次澳中人权年度会谈。

  芮捷锐博士说道:“澳中人权年度会谈,与中澳自由贸易谈判并行举行,表明澳中两国关系的深化与成熟。澳联邦外交部长唐纳十分重视澳中之间的人权年度会谈。上次会谈期间,澳方人权代表团去了北京和西藏,考察中国的人权状况。本届人权会谈,澳方代表团将在北京与中国外交部官员就人权议题再次深入会谈。随后,澳方人权代表团还将与中国司法部和全国妇联有关人士进行座谈,并前往中国一些省份,与当地政府会商人权问题。”(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