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峰会 > 正文
 

“绿色GDP”概念引发三大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27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沈衍琪

  “我们有必要计算绿色GDP吗?”在昨日的中国循环经济高峰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一语惊四座。

  李德水随后解释道,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作出完整的绿色GDP经济指标核
算,甚至对于绿色GDP这一概念都还存在很大争议。

  污染该归哪个地区?

  今年2月,国家环保总局宣布,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0个地区率先启动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从而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估算体系。

  绿色GDP是指在GDP的基础上,扣除经济发展所引起的资源的耗减成本,包括环境损失代价以后的余额。

  但是李德水认为,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在如何计算绿色GDP上各方尚未取得一致。

  李德水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河南地处淮河上游,如果河南排放的污水影响了位于下游的安徽,按照绿色GDP的属地划分指标,应该给河南还是安徽扣分?因此,对于资源和环境损失的估算很难像产值统计那样严格按照属地原则进行,而国际上尚没有一套合理的核算体系可以参考。

  资源价格如何确定?

  除此之外,如何给现有的资源环境“定价”也是绿色GDP指标核算中的一个难题。阳光、空气、水这些无法在市场中交易的“产品”很难寻找参照,而且环境和资源经常会有新情况、新变化。比如环境污染造成的珍稀动物减少或灭绝等等。因此,确定资源和环境的价格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也是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主要障碍。

  绿色GDP怎么核算?

  李德水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做好环境资源实物量的统计,没有实物量数据,绿色GDP核算也就无从谈起。如果我国能建立一个包括水、土地、矿产等资源,以及废水、废渣等废弃物的庞大资料库,就能将资源环境的实物量统计体系、渠道建立和完善起来。据介绍,我国从2003年开始已在连续两年的国家统计公告中增加了“环境与资源”卫星账户的雏形,将各种能够收集到的资源环境数据公布出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