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由货币区理论奠基人蒙代尔反对人民币汇率浮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21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奇) 自由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昨天在科博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对话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不希望中国改变自己确定的人民币汇率,浮动的汇率制度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是一个障碍。

  这位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在就“全球化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这一论题发言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在未来的十年当中,以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
一个稳定的汇率,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希望,中国不要把自己的定的人民币汇率有所改变,改变成浮动的汇率制度。如果这样改动的话,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是一个障碍。”

  “所以,我有18条理由说明中国不能搞浮动的汇率,应该坚持现在的货币政策,慢慢地放松外汇的管制,慢慢地放开,这样会取得更好的货币平衡。”蒙代尔还旗帜鲜明地反对浮动汇率制度,“有人说浮动对中国本身有好处,这是不对的,中国货币的浮动,只对其它国家很好。”这位经济学家同时搬出了美联储主席的话作为对自己观点的佐证,“在上周,我们看到,格林斯潘也否定了这种说法。格林斯潘明确地说,中国的货币如果要升值的话不会改进美国目前的赤字状况,所以说中国不应该再受到美国的压力。”

  蒙代尔认为,在过去二十年中,美国经济在某种程度上受益于中国的增长,美国经济增长只是暂时有一个很简短的衰退,但还要继续地增长,中国还会发展外向型的经济,而且跟美国的贸易继续保持顺差。中国必须有一个和平的环境,才能够实现发展。如果中国能够解决技术型劳动力缺乏的挑战,可持续发展是非常有希望的。

  蒙代尔教授还建议中国解决好需求短缺、出口压力,以及服务和贸易方面面临的一些挑战。他强调,无论从短期或者长期发展来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一定要保持稳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