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中国税负不可能排名全球第二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据《竞报》报道,近日《福布斯》发布“全球2005税务负担指数”,称中国税务负担排名全球第二高。对此,国家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表示:“还没看到这个消息,所以没办法对此作出评论。”但是他表示,中国税负排名不应该如此之高。

  国家信息中心有关专家表示,政府臃肿和庞大是中国税负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但税制结构和税收手段的滞后也是导致中国企业税负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该专家表示,虽然福
布斯的计算方法不是很合理,但是从某个角度也说明了中国税负在发展中国家属于比较高的。

  《福布斯》的数字究竟是如何得出的?

  朱青教授认为,《福布斯》的计算方法,是将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税种的最高税率加在一起,得出总税负。“比如我国现在企业所得税的最高税率是33%,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是45%,最后得出160的结论,这种计算方法并不完全合理。”朱教授解释说,我国往往采用全部税收收入加上社保,与GDP之比的宏观税负作为一个衡量标准,“我们的宏观税负只有25%左右,一些西方国家在40%左右,甚至还有50%以上的,这样看来我国的税负肯定不是第二高。”《福布斯》杂志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范鲁贤表示,这一指数是根据公司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雇主社保金、雇员社保金、消费税以及财富税6项加总得出的,而中国的经济正在高速发展,“税务负担指数”高是必须经历的阶段,且中国的税负数字是以北京为模板计算的。

  加总最高税率的方法是否合理?

  “以个人所得税为例,即使中国现行的最高税率为45%,也很难说比国外重,”朱教授说,“其一:北欧一些国家比我国还高,50%的最高税率也存在。其二:中国公民中真正按45%的税率缴纳个税的是很少的一部分,必须年薪10万元以上,大多数中国百姓是按照20%以下的税率缴税的。”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杨志清教授对朱青教授的观点表示了赞同。“《福布斯》取最高名义税率计算税负不能反映真实情况。”杨教授说,很多企业实际适用的都不是33%的税率。有观点认为,《福布斯》的计算方法将“社保金”等“费”计算在税内,这也是不对的。

  税负衡量标准有无缺陷?

  业内专家表示,这种税负衡量标准存在两大严重缺陷:首先,计算忽视了一个重大事实,即国外政府收入中,非常大一部分是社会保障缴费。这种缴费在一些国家也被叫做税收,如美国称之为“工资税”(PayrollTax),但实际上它和财政性的税收(所得税、销售税等)有本质区别。

  此外,国外政府收入中还包括国有资产经营收入等。而在中国,国有资产的权益利得并不列为政府的收入。如果中国考虑这个因素,政府的财力占GDP的比例将立刻上升到惊人的程度。既然如此,为了比较的公平起见,这些因素都应当剔除。

  有关业内专家表示,比较各国税负必须以财政性的税收为准,不能包括社会保障缴费、国有资产收入等其他收入。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2002年美国全国政府总收入为29807亿美元,其中联邦政府收入18607亿美元。但其中,社会保障缴费高达7503亿美元。把这以及其他因素剔除后,美国全国税收占GDP的比例,立刻下降到19.1%,仅比中国(16.6%)略高。而联邦政府税收占GDP的比例,更下降到10.3%,已经略低于中国(11.4%)。(王丹丹李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