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力需求无限满足论不可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少东)“电荒”、“拉闸限电”,从2002年开始的电力紧张席卷全国,至今仍未缓解。人们都在关注电力生产何时能够满足需求,而在昨天开幕的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却提出了另外的观点:电力需求增加多少就满足多少的论调不可取,如果照此发展,将让中国经济陷入经济过热、通货膨胀的怪圈。

  对近两年出现的电力短缺,张国宝认为“不是电力发展慢,而是需求增长得太快了。
”“需求是发展的最大动力。”近年来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在8%左右的增长速度,带动着中国电力建设速度始终处于高速增长状态下。2003年,新投产的装机容量达到了3484万千瓦,到2004年,一年投产的新的装机是5050万千瓦,相当于新增加了一个英国、两个瑞典的发电能力。资料显示,世界上只有1971年,美国一年投产了4000万千瓦的装机。去年我国电力的发展速度已经创造了世界纪录。“去年GDP增长9.5%,发电能力增长15%还嫌慢?”张国宝说。

  电力行业的发展不可谓不快,但为何全国范围的电力短缺不见缓解?去年全国拉闸限电的省市达到了24个之多。对此,张国宝说“经济是一部庞大的机器,不能单就缺电谈发电。”他介绍,造成电力需求高速增长的原因不但有经济的持续增长,还有经济结构的不合理、生产方式粗放、高耗电行业增长过快等潜在原因。这样的电力需求增长并非良性,也是国家为避免经济过热而实施的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

  此外,张国宝表示,目前国内还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可挖。据有关部门测算,如果全国节能潜力全部释放,那么按照2003年的能耗标准计算,全国节约的能源就相当于4.36亿吨标准煤。

  网络编辑:张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