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纺企要赚钱 提价比例成纺织品供求敏感地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07 商务部网站

  “我们一直在关注美国政府对纺织品‘特保’设限和中国出口纺织品关税调整的事,中国企业的提价必须要在(美国)消费者能接受的范围之内。”近日,服装采购商布瑞恩·斯卡利说,由于未来的政策不明朗,他现在不敢贸然下订单。

  布瑞恩·斯卡利来自美国,他和其他71位美国专业纺织品买家、14位纺织行业协会代表和政府官员组成的“美国纺织品采购团”从22日起在杭州进行纺织品采购,今天(25日)
的活动结束后将继续转战苏州、广州和上海等地。

  布瑞恩·斯卡利说,如果中国纺织品提价,在性价比上不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话,他们或许会选择去印度、巴基斯坦等成本更低的国家采购。但浙江达成凯悦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经理包江则表示,一些附加值低的单件服装利润一般在3%-5%,按照新的关税政策,如果企业要赚钱,势必得提价8%左右,但这一(提价)比例外商普遍不能接受,“他们能接受的比例是5%左右”。

  “美国消费者十分喜欢中国货”

  欧美商家的采购之旅是在美欧对我国纺织服装频频设限、我国决定对纺织品出口关税进行调整的背景下展开的。在23日举行的“2005美国买家杭州采购洽谈会”主题论坛上,美国纺织及鞋业协会(AAFA)主席爱文森·夫昂阐述美国对我国纺织品“设限”的理由时说,“近几十年来,美国纺织品在本土的市场份额一直处于萎缩状态,尽管政府高度保护,但依然造成了100万产业工人的失业。”她表示,贸易配额取消后,美国的纺织品进口量越来越猛,2/3的美国纺织品制造企业不断给政府施加压力,“这才出现了特保、新配额等设限措施”。

  但中国纺织品一贯的性价比优势还是让美国买家难以割舍。据中国贸易促进会杭州市分会(下称“杭州贸促会”)展览部部长陈新介绍,杭州贸促会2004年初开始筹措此次采购活动,当时美国买家就十分踊跃,今年4月美国提出“设限”措施时,他们曾担心买家流失,但“大部分买家还是按约抵达”。23日-25日,该采购团在杭州参加“2005美国买家杭州采购洽谈会”,和杭州、绍兴、宁波等地的数百家纺织品出口商进行广泛接触。陈新透露,订单额度可能会超过1亿美元。

  “美国消费者十分喜欢中国货”,爱文森·夫昂说,美国人穿的服装有96%是进口的,进口地包括中国、越南、印度、马来西亚和孟加拉国等。

  价格“两难”影响成交量

  从在杭州目前的采购状况来看,美国的纺织品买家们有点“左右为难”:一方面国内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对华纺织品设限扩至7类,中国对纺织品出口关税的调整也使得“中国货”的价格优势不太明显。

  布瑞恩·斯卡利说,中国纺织品提价后,给采购商的利润空间太小,是包括他在内的一些美国采购商们不能接受的。但也有部分采购商认为,一些高档产品的加税成本尚不明显,对于7种设限的纺织产品他们会尽量避开。

  相比美国纺织品买家的为难,浙江的纺织品出口商也显得比较谨慎。包江表示,“提价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他提醒说,外贸纺织企业接订单必须要保留适当利润。“如一件吊带衫或T恤出口到美国只能赚0.6元,现在因关税调整,如果不提价,每件就要赔0.4元,出货越多赔得也越多。”以前签的合同是没办法挽救了,但现在和以后签的订单必须陆续提高价格。

  “产品提价会减少一些客户。”包江说,对此他很无奈。爱文森·夫昂则认为,虽然美国目前对中国部分纺织品设限,但从长远来看,通过不断开发高端产品,包括浙江企业在内的中国纺织品出口企业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肯定会提高。(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