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特保+税率 山东纺企苦练内功以待“风雨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07 商务部网站

  进入5月,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不断遭遇欧美设限。美国在5月13日决定对我棉织裤等3类产品提前启动“特保”,5月18日又宣布对我男式梭织衬衫、化纤制裤子、化纤制针织衬衫、精梳棉纱等4种产品采取“特保”。欧盟在5月17日表示,对中国的T恤和亚麻纱启动“紧急特保”程序。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初步统计,美国这一行为将影响到我国不少于12.6亿美元的出
口。山东是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大省,面对欧美接连而来的“特保”措施,山东省内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着实有点吃不消。

  “特保”吓跑长期大单

  “影响很大,现在欧美市场已占到公司出口业务的60%。”5月23日下午,山东绮丽集团副总裁宋维生坦言了对“特保”的忧虑。绮丽目前是山东最大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衬衫、裤子一直是该企业的主打出口品种。

  宋维生说:“欧美运用特保措施对我纺织服装设限,既在预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预料之中,是说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天。中国作为全球纺织品配额放开的最大受益国,其他国家不会轻易让中国得到这种好处。预料之外,是没想到来得这么急、这么快。刚刚才放开一个季度嘛,来得太早了些。”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在广交会后就曾公开表示,由于美国和欧盟的调查,市场开始出现恐慌情绪,欧美客户下单也少。尤其是可能受美国和欧盟设限的针棉服装和化纤服装,成交额的下降幅度都超过10%。

  据了解,目前山东多数服装工厂针对欧美市场的订单,常常是时断时续,而且这种状况已经持续半年之久。

  由于美国这次也将精梳棉纱列入特保范围,魏桥、德棉等出口精梳棉纱的企业纷纷表示,由于对美出口精梳棉纱的比例较小,均不超过4%,影响不大。但山东魏桥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薄其珉指出,美国对于衬衣、裤子等最终产品的设限,其影响也会波及我们这些面料企业。原来用我们的坯布或面料做裤子或衬衣的企业,将因此减少对我们的订单。

  从山东省外经贸厅了解到,美国提出“特保”的7种商品不足山东省对美出口的2%,但会涉及山东省300多家相关企业。据悉,山东省去年共出口纺织服装88亿美元,今年将突破百亿美元。

  纺织品出口关税下月调高

  与特保相伴而来的,是我国调高纺织品出口关税。5月20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对2005年1月1日起征收出口关税的148种纺织品中的74种产品调增出口关税,并新增1种征税产品。

  根据关税调整清单,税率提高幅度从2.5倍到20倍不等,其中棉制女式西服套装每套出口关税从0.2元提高到4元。

  山东绮丽集团对关税调高的影响进行了初步测算,结果是企业的出口成本将会因此增加5%左右。而且,由于调高关税来得又快又急,至少在6、7、8三个月内,这部分成本都无法转嫁给进口商,只能企业自己硬扛。

  “中国纺织品毛利润低,经不起折腾。”宋维生的话语中带着无尽的感叹。据了解,目前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一件衬衫平均只有30美分到40美分的利润。

  山东省外经贸厅贸易发展处处长吕伟却认为,从长远来看,调高出口关税将鼓励企业多出口高附加值产品,从而起到进一步优化纺织品出口结构的目的。但短期内,相关企业要挺过这一难关。

  苦练内功以待“风雨后”

  面对眼下国外进口商怯于下单、国内企业不敢接单的局面,吕伟认为,企业应将“大单化小”,并避免敏感类别,对今年一季度出口猛增的产品,企业不该再接单了。应该拓展更多的出口地,避免撞入“地雷密布”的美欧市场。特别是要苦练内功,以待“风雨后”更有作为。

  据了解,美欧启动“特保”,中国对其产品出口的年增幅被控制在7.5%。这一增幅远不能满足中国企业目前的产能,企业可能在半年甚至更短时间内用完额度,而之后能否维持将取决于企业的实力。

  吕伟说,中国纺织业将出现分水岭,苦练内功的企业将在下一轮竞争中胜出,向来以价格战取胜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将面临淘汰的危险,由此带动整个纺织业的切实提升。

  据了解,绮丽集团要求针对美国市场的订单尽量在6月15日之前出货,因为根据测算,美国方面会在7月中旬或7月底卡关。宋维生说:“我们提前一个月出货,是充分考虑了海运的时间。同时,我们正在和有关方面探讨出口保险方面的事宜,以尽量化解损失。”

  对于中长期的对策,绮丽也进行了周密的部署。该企业一方面将订单转移到不设限的海外工厂,走一个迂回的路线,避开“特保”。另一方面,绮丽也在拼命开发那些取消配额又不在特保范围内的商品的市场。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

  山东省现已将“科技兴贸”作为外贸出口的基本战略,对用于科技兴贸方面的贸发资金进行重点扶持。 (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