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投资客纷纷转售为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0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林银来

  本报讯“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记者昨从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了解到,新政出台几天来,福州二手房交易量出现急剧增量抛售的局面,连续几天来,交易量均比新政出台前增30%左右。

  记者随后从福州各大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近半受政策直接影响的投资客眼看着新政大限的临近开始“变招”了,准备“转售为租”、改短线投资为长线投资。业内专家对此指出,这对于租金持续低迷多年的福州房屋租赁市场来说,无疑将是“雪上加霜”,租金短期内可能会下降10%左右。

  近半“挂牌房”

  改售为租

  “在我这里挂号准备出售的二手房,受新政影响、不足2年的比例100单里有40单,按目前的交易进展到6月1日,能够完成交易也就是22单左右,18单将来不及,不过,这两天来这些业主已经致电我们,如果成交不了就挂牌出租。”骊特房产中介董事长李特估计,在福州房价上涨不是很厉害的情况下,从投资回报的角度出发,投资者在当前新政大棒挥下之际,“改售为租”应是较为明智选择之一,但如此一来福州租赁市场的房源将增加至少20%以上。

  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给出的数据与李特相当。他告诉记者,从双安目前接单的情况来看,20%的单受到新政影响,现在这20%的单中有一半已决定转向租赁。“按目前市场上的炒房种类分,可以分为两种:一是投机,挣差价,快进快出,这一类人肯定要抛房;另一种是投资,这一类相对会稳一些,他们大多不是专门炒家,在银行利息低、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买房子成了他们理财的方式之一,因此,在没有挣到钱的情况下,这些人更愿意把房拿去出租,等以后有机会再卖。”

  随后,记者从南新、麦田等中介机构了解到,情况也大致相似。

  房屋租赁市场

  将雪上加霜

  记者从福州市房管部门了解到,去年福州市区房屋租赁登记在20000宗左右,比2003年同期减少11%;而登记面积190多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比增加了30%。同时与房地产买卖市场价格全面上升不同的是,这两年来,福州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总体下降了3~5个百分点左右,尤其是新区大量的房子空着,空住率达到40%以上。房屋租赁市场早已进入“供方市场”。

  记者昨日从一些中介所挂的出租房信息中发现,大部分的新房租金并不高,特别是这两年来新房集中供应的三大新区,以金山为例,在三大新区中,无论是小区的入住率、配套等方面都可以说是最好的,但一套价值30多万元、面积120平方米三房一厅的房子,租金也就是700元左右,投资收益回报率不到5%(比较合理的回报率应该10%左右)。

  对此,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福州房地产市场这两年来出现“销热租冷”的现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首先,是城区房地产消费模式已经发生了改变,从前几年的自住(用)型的单一模式向自住(用)型为主、投资性消费为辅的模式转化。

  其次,从需求方面看,一方面,福州的家庭住房自有率达到80%以上;另一方面,尽管福州城区规模不断扩大,但外来人口,尤其是中高端的外来人口量并没有与之成比例地增长,结果导致房屋租赁市场供大于求。

  第三,随着福州城市“东扩南进西拓”战略的快速实施,新区房地产的产销量已占到了福州房地产总开发量的50%以上,其中,相当部分的房产是购房者以投资目的购买的,但由于基础配套设施落后于房地产开发速度,客观上造成了这些房产不易出租。如今,在新政的影响下,大量的二手房转售为租,租金短期内可能会下降10%左右。

  该专家建议,对房产投资,投资者应该谨慎考虑,一方面要考虑房子的性价比,另一方面,对投资风险也应有充分的准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