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质疑水价上涨 企业亏损为何让百姓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新闻网消息

  昨日上午9时,成都市物价局召开自来水水价和污水处理费调整听证会,41名与会听证代表中的39名代表现场对两种费用的调整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特别是两企业提出调价理由中的严重亏损和资金缺口,到底是不是由市民来埋单引起了代表的关注。

  涨价理由

  听证会开始后,成都市自来水总公司、成都市兴蓉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向听证代表介绍了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处理价格的调整申请方案和各自的理由。

  涨价理由一:严重亏损

  两公司的申请方案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是严重亏损或处理资金缺口。据介绍,成都市自来水总公司从1999—2001年,其主营业务严重亏损在千万元以上。虽然采取了系列控制成本、深化管理等措施,但面对政策性亏损,只能是杯水车薪。今年1—3月,公司主营业务累积亏损3406万元。“如果不调整自来水价格,预计全年将亏损15019万元。”

  而目前成都四座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最低收费价格应为0.86元/立方米,实际收费却为0.35元。要让四座污水厂正常运行,预计今年污水收费与正常运行成本之间资金缺口将达13477万元。

  涨价理由二:成都费用很便宜

  自来水总公司提交的方案显示,成都自来水在全国13个副省级城市中处于偏低的水平。自来水公司建议能将每立方米的水价上调0.6元,就可能在较短时间内维持简单再生产所必要的现金流量,避免债务进一步增加。

  就污水处理收费现状来看,成都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82%,在全国居于一流水平,但收费价格明显偏低于国内主要城市收费水平。

  涨价理由三:居民有能力承受

  调价方案中,成都市自来水总公司建议涨0.6元,这样才能在较短时间内暂时维持简单再生产所必需的现金流量,避免债务进一步增加。而污水处理费用,企业希望能调整到成本价,不仅保证了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而且可满足污水处理管网建设的还本付息要求。

  另外,两套方案对调价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进行了分析,除了低保人员,其他居民完全有经济能力承受水价和污水处理费用上涨。

  代表观点

  反方:出台“阶梯水费”

  在发言的39位听证代表中,有超过一半的听证代表强烈呼吁成都自来水价应该实行阶梯式收费,通过经济杠杆抑止浪费用水的行为。代表谢尧荣认为,自来水企业连续多年亏损,市民可以理解政府和企业调价的初衷,但自来水是公益性的商品,调价不应该违背本身的公益性质。他建议实行定额用水,在定额范围内享受低价水,对超额部分的水价适当调高,这样的阶梯式收费标准,既能保护市民和自来水企业的权益,也能保护水资源,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反方:调价方案不合理

  两套调价方案未能体现公平原则,是代表们提出的最为集中的问题。多数代表认为,居民用户用水不应该与特种行业如洗车、桑拿、洗脚等的涨价幅度一样,因为居民用水是必须用水,而特殊行业可以收取更高费用,以此来弥补自来水公司的亏损。

  人大代表董守培表示,水资源匮乏是全球的一个严峻现象,对水的合理利用,调价不外乎是个好办法。但是,在水价的调整上有很多的不合理,为什么每种都涨相应的价格呢?按照每吨上涨0.2元,那么居民涨价上涨幅度就占到了17%,但对于特殊行业来说只有5.7%。然而,居民用水是必须用水,调价幅度远远高于特殊行业。他认为应该提高居民用水和其他行业用水的差距。

  正方:市民愿为环境埋单

  意外的是,在所有代表的发言中,全部支持污水调价。

  省环境科学院代表施为光工程师说,成都市污水处理厂的确给市民带来了一个舒适的好环境。原来污水不经处理,流入下游的河水水质一直处于“劣五类”。他认为,污水处理应该不能低于成本,要让投资处理厂的商家保本经营。

  这一说法也引起了很多与会代表的共鸣。在听证会上发言的代表,没有一票反对调价。其中,支持污水涨到0.8元的代表占到67%的比例。

  听证疑惑

  疑惑一:听证会怎成了涨价会?

  在听证会上,部分代表只要一提到水价上涨就十分反感。

  代表施为光认为,成都市如今的0.35元是远远不能够达到国际污水处理标准,因此他赞成涨价并选择污水处理的第二种方案上调0.45元。

  而面对自来水涨价,他却表示坚决不同意,“怎么老是在涨”,2003年就涨过一次。国家经济的损失,为什么要让老百姓来承担。当然我们不能跟北方地区相比,他们是南水北调。我们成都就需要利用环境的优势不涨价。

  市政协委员代表张广平说,每次听证都只增不降,他自己都有些无奈了,物价听证要有增有降才正常,这才叫“调”价,这才能取悦老百姓的心。

  疑惑二:企业亏损让百姓埋单?

  代表谢尧荣同意调价,但提出消防、环卫、园林用水应由政府负担,不应由企业转给市民埋单。政府给居民的服务产品,应由财政收入来支出,因为政府的职能就是为社会提供公用产品。好比天府隧道,修好以后车辆并不交任何费用就可以通过。

  “难道企业亏损就应当市民埋单吗?现在亏损企业这么多。”市人大代表冯宗睿说。市民代表宋伟称,哪些是政府埋单哪些是市民埋单,根本没有一个具体的限定。如果单纯把亏损通过水涨价摊到市民身上,这钱老百姓交得有些冤。

  疑惑三:是保本还是暴利?

  市政协委员代表张广平在听取了两套申请调价方案后,认为两公司不要将希望寄托在调价上,而自己企业的管理需要加大,自身控制成本。他说,在两公司递交的材料当中,看不出政府对公司扶持的额度和比例,到底每年是增加还是减少。

  消费者宋伟认为,自来水公司和兴蓉投资公司都是垄断企业,价格没有对比,因此,就有成本夸大的嫌疑。要是公司制度有问题,谁去监督呢?如果需要真实的成本,就需要独立的第三方来严格审核、严格评估。

  场外声音

  “阶梯水费”暂难行

  针对代表疾呼的自来水实行阶梯式收费标准,记者也采访了成都市自来水总公司负责人。他表示,实行阶梯式水费标准,必须要求城区居民用水实行一户一表,而且涉及管网等全面改造,而这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支持,需要政府、居民支持。据悉,虽然目前拥有一户一表的成都居民达到3万余户,但仍然不能实行阶梯式水费。记者 何晓东 王立 实习生 宁千红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