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技板块:反弹急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9:00 证券时报

    在距离1999年5·19行情启动低点1047点仅剩10个点的位置,多方终于出手,周二上证综指跌至1057点后出现较为强劲盘中反弹,抄底资金开始进场。而资金流向清楚的表明,科技板块依然是最受多头主力青睐的品种,周二网络游戏、电子信息、数字电视、电脑等板块的分类指数位居两市板块指数涨幅榜前列,科技股再次充当了底部领涨先锋。

    三大动力激发反弹

    一是试点概念股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余威尚存。本次科技股的走强是从五一长假过后的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涨停开始的,而清华紫光的上涨又是受清华同方成为首批试点股的消息刺激,所以,科技股启动的导火索是清华同方成为试点股。相比其他三只试点股,清华同方的业绩是最差的,但补偿力度却是最大的,这样市场对业绩一般的科技股又多了一些期待,即在未来非流通股减持方案中有望给流通股股东更多的补偿,以此来弥补基本面业绩欠佳的不足,而越是绩优股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力度可能越小。所以,清华同方又给两市科技股带来了更高的补偿预期,这也是最近蓝筹股大面积跳水,而科技股却提前展开反弹的一个关键因素。

    二是今年“5·19”介入科技股的主力仍在。当清华同方引领的科技股炒作激情有所释放之后,很快又迎来了1999年5·19行情6周年纪念日,市场对科技股充满了期待,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提前建仓科技股。不巧的是今年的5·19大盘表现非常之弱,本周一大盘更是向下破位,让提前介入科技股的主力没有表现的机会。所以,在大盘刚有所企稳之际,前期介入科技股的主力便顺势发动行情,可谓水到渠成。

    三是大盘超跌严重,游资开始挖掘超跌股。大盘运行到目前阶段,技术面已经达到严重超跌的程度,尤其是本周一大盘放量杀跌创出新低之后,短线也同样进入超跌状态,这样长短线同时超跌为技术性反弹的出现提供了基础。对市场感觉灵敏的市场游资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开始在超跌股中制造机会。科技股板块经过长达六年的大调整之后,目前整体处于历史低点,板块中出现大量低价品种,如周二涨停的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精伦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是二三元的低价超跌科技股,盘面清楚显示,科技股板块已经成为游资的天堂。

    波段操作为主

    市场热点的产生由资金流向决定,资金流向由市场环境决定,目前的市场环境决定了科技股短期内对热钱最具吸引力。基金主导的蓝筹股目前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虽然已经有了不小的累计跌幅,但本周蓝筹股仍在放量杀跌,资金撤离迹象非常明显,很难判断蓝筹股何时见底。蓝筹股的集体沦陷为科技股的活跃提供了机会,因为主导科技股行情的资金以市场游资为主,而游资与基金历来有着跷跷板效应,此强彼弱的规律非常明显。

    与此同时,制约蓝筹股重新走强的因素短期之内还不会轻易消失。如宏观调控带来的业绩下降预期将在中长期内存在,蓝筹股面临估值水平不断下调的风险。而蓝筹股身躯庞大,行动多有不便,一旦机构资金大举撤离之后,短期之内重新走强难度非常之大。所以,最近蓝筹股的集体放量杀跌已经使得中期头部特征非常明显,后市虽然仍有走强的机会,但这更多的是技术性反弹。所以蓝筹股与科技股的市场供求关系已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时间的推进,科技股的魅力也将不断增强。

    需要注意的是,科技股的软肋还是很明显的,即业绩欠佳,市盈率普遍偏高。这就决定了科技股难以重现2000年的辉煌,即走出持续大幅上涨的行情概率很小。所以,科技股后市将以反复活跃的形式展开行情,虽不适合长线持股,但却是波段操作的好品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