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车价进入基本稳定期 “加价”现象不会持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00 北京现代商报

    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去年疯狂的价格跳水之后,今年伊始便一路高走。2月车价略显疲态掉头向下。2、3月份进入了加速下滑期,年初反弹时市场掺进的价格水分此时再次被无情地挤出。4月市场微幅调整,由于供应量不足,降价得到有效控制。5月,车价已基本企稳。

    4月汽车平均价格比3月份下降0.16%

    常年跟踪汽车价格的网上车市总监华雪告诉记者,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与3月份的可比较车型中,平均价格下降幅度为0.16%,总体价格下降幅度不大,和今年3月平均价格相比基本持平。

    4月份与3月份可比的国产车平均降幅为0.21%;可比的进口车平均降幅只有0.06%,几乎保持不变。

    华雪同时表示,尽管5月份还没有结束,但至今为止5月份汽车市场的价格变化情况与4月份也基本相同,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从市场总体情况分析,4、5月份汽车价格相对比较稳定,奥迪A4A6、威姿威驰、雅阁、君威凯越、塞纳等有小幅下降;伊兰特、飞度、阳光、爱丽舍、捷达等车型价格有小幅上涨。尽管个款车型受供需矛盾的影响,价格会有微幅调整,但车价有涨有落,平均价格变化不大。

    车市价格平稳涨跌幅度均不大

    据北京地区对经销商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奇瑞风云实用型2004款,大众?一汽?宝来1.8T手动挡尊贵型、手动挡舒适型、自动挡尊贵型,索纳塔2.0GL手动标准型2004款,奥迪A4 1.8T AT基本型2004款、雪佛兰 新赛欧Sedan SE 4AT、羚羊 SC CDJ舒适型ok款、凯越HRV 1.6LE-AT豪华版2005款、两厢 POLO 1.4 MT基本型2003款等车型与上周比有超过1%的降幅。

    与此同时,马自达普力马 2005款 AT新内饰舒适型5座、东风标致307 各款、捷达CIF基本型2004款、桑塔纳3000 超越者舒适型手动挡、两厢 POLO 1.4 MT豪华天窗2003款、爱丽舍 Elysee 16V手动挡浅内饰、雅阁Accord 2.0豪华型2005款、三厢飞度 1.3CVT2004款等车型,由于供需矛盾所致,比前一周的售价有超过1%的涨幅。

    涨价不合常规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近段时间,市场“加价”风愈演愈烈。有市场专家对此表示,目前“加价”又有抬头趋势,市场严重的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一定程度助长了“加价”势头的发展。多数消费者对市场情况不了解,错误的认为“加价车”一定是质量好、物有所值的,错误的认为“加价”必由“抢购”所致。个别主机厂正是利用消费者这种心理,暗地默许甚至纵容旗下经销商的“加价”行为。

    事实上,专家称,今年汽车市场上的“加价”行为,全部是由于新车供应严重不足所致。就好像2003年汽车火了,所有人都想卖车,但是没有那么多车可卖,于是“加价”出现了;2004年主机厂大肆扩产,市场消化能力有限,车卖不动了,车价“跌”得惨不忍睹;今年,主机厂胆小了,计划保守了,诸多新车更是上市无车,吊足消费者胃口,“加价”又回来了。

    专家称,随着主机厂对产量的逐步调整,“加价”现象将逐渐得到缓解。与此同时,随着更多新车型的上市亮相,很多购车者将转而消费其他车型。总之,随着供需矛盾的弱化,以及消费理念的更加成熟,“加价”这种不合理的现象不会持续太久。

    专家预测

    车价进入缓慢下降期

    有市场专家对记者表示,尽管消费者都期望车价能够一降再降,但从4月份以来降价的车型已经逐渐减少,降幅也一再缩水。据了解,1至4月份,北京地区共销售新车12万多辆,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根据现在的市场情况再分析,2005年的北京汽车市场可能会比年初很多人的预期更加乐观。

    “目前市场已明显地感觉到买车热情和信心在提高,车价如果继续保持稳定的话,预计车市还会更好。”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很明显,车价变化和新车上市不是人们的最关注点,起码关注的程度在减少或关注顺序向后移。继而汽车消费使用环境及环保、交规、油价等多项政策法规令购车者更加在意。这些都是消费理念提升的重要表现。”理性消费将会进一步促使汽车市场进入良性循环。

    专家称,目前市场价格基本趋于稳定,销售呈现稳步上升。这也可能预示着,汽车市场不再有大起大落,逐渐进入比较正常的时期了,车价也同时进入了缓慢下降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