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什么样的政策才能撼动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5:13 中国青年报

  有媒体5月24日报道说,新政策难撼北京高房价,部分商品房价格不降反涨。比如北京市场的房价仍在高位波动。房价对新政策似乎并不敏感,那么,什么样的政策才能真正撼动房价呢?

  有人认为,房地产是政府的“宠儿”,最有权利撒娇,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或听到利益集团为房价疯涨的不懈辩护。但任何特殊因素都不能成为房价持续走高的理由,更不能成为
房地产商牟取暴利的借口。比如在美国,40多年的经验表明,在美国卖房并不能赚大钱,基本是微利,有点像储蓄,具有保值功能,赋予它过多的投资价值就产生“泡沫”。

  房价居高不下将导致投资方式的狭隘化,大量资本往地产业追逐价值和利润,这无疑如催化剂般刺激着房产市场。在供求关系短期难以缓解的现实下,多元的投资引导很必要,而这一课我们基本没有列入“必修”的范畴。

  一方面是神情诡异、“白天销售狂热,夜晚不见灯火”的豪宅闲置率,一方面是普通老百姓望房兴叹。对此,政府该如何调控?

  经济手段调控固然更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但在应对房价问题时,必要的行政手段不能省略。这不是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而是一种解决问题的理性态度。所以,对房价进行科学调控,特别应调整目前的住宅产品供应结构,限制大面积高档住宅的投放量,适当增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并确保这些房屋的购买者真正是中低收入家庭,而这些需要通过必要的行政乃至强制性的手段来实现,因为老百姓的住房难题等不及指导性的政策的“缓释”效率。

  安居才能乐业,房价问题是关系到和谐社会建设的大问题。什么样的政策才能“撼动”房价?无论是心理战还是理论战,都是泛泛之论,得让老百姓看到遏制房价的量化的可操作的措施和目标,在真枪实弹的措施面前,看房价还能不能岿然不动。

  作者:邓海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