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能源高层论坛召开 发改委官员斥中国能源威胁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2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第八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24日-25日在此间召开。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表示,有些人将国际油价上涨归咎于中国需求增加,散布中国威胁论,其目的是为了遏制中国从其他国家取得能源。

  张国宝是在参加当天举行的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也迅速增加,近年,电力短缺、煤炭供应和运输紧张,安全
事故增加,价格上涨,原油进口增加等表现能源紧张的现象成为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政府经济管理者和经济学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

  由于中国的崛起,能源消费增加,原油进口增多,围绕能源资源的对外投资增多,国际上将原油价格的上涨,归咎于中国进口的增加。将更加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能源活动,有的进口势头很急,有的寻找新的商业机会。所有这一切表明中国能源状况面临巨大的挑战。

  他说,中国人均能源消费量只相当于美国的七分之一,比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国也低得多。此外,中国去年进口原油1.2亿吨,只占世界原油贸易量的7%。

  张国宝指出,中国虽然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但也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去年中国能源生产总量占世界能源生产总量的11%,位居世界第三位。他表示,今后中国将加快能源工业的发展,以满足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