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 > 正文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先生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8:37 新浪财经

  2005年5月24日—25日,第八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是“科学发展观与可持续发展”。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女士们,今天下午的论坛现在开始,我是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首先我们热烈邀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先生向论坛致辞。

  韩启德: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今天我非常高兴再一次参加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与大家共聚一堂,进一步探讨高新技术与企业发展的新思路,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面对世界新一论科技革命的挑战,全面落实科技发展观和科教兴国走科技创新,特别自主创新的道路已经开始成为我们大家的共识。国内高新技术产业主管部委的领导著名的院士专家学者,中外著名高新企业的决策者相距科博会,共同探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途径,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这里预祝地八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论坛再次获得圆满成功。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的时代,依靠资源、资本和劳动力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让位于依靠科技、知识和人才的创新发展模式,国际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呈现出竞争创新的特点。对我国来讲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态势下提升创新能力是适应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趋势的选择,也是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最有效的途径。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关键是要提升企业,特别是高新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近百年来,世界产业发展的历史表明,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具有其他各类创新机构无法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只有千千万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才能使国家整体的创新能力得到增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目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国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不断进步,并且形成一批创新能力比较强的企业,但是总体来看,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仍然非常薄弱,由于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国不少行业创造产业技术空心化的危险,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造成这局面的原因十分复杂的,有历史的背景,也有政策导向的问题,有客观条件的限制,也有认识和理念上的误区。其中主要的原因:

  一、是企业缺乏依靠技术创新促进发展的理念,大多数企业,只重速度求规模,而不注重技术创新,重技术引进不注重消化吸收,技术研发经费投入不足。

  二、是产权制度改革滞后,企业技术创新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造成企业高级人才大量流失。

  三、是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尚未完全完成。现在通过协议委托方式的产学研结合,企业处于从属的地位,这往往适合短平快的项目,不符合企业长远发展传统性的研发。

  四、是国家相关政策落实差,难以发挥业应有的作用。

  五、是国家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低。要改变我国目前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的现状,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企业来说,要转变观念,要有战略眼光,高新企业要想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做大做强,必须加大技术研发经费的投入,真正重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开发和创新,有有更多知识产权项目,也就意味着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政府部门来说,要继续推进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机制,要加强起义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规范人才流动秩序,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模式,要大力推动应用基础性,行业共性与关键技术的研发,要强化国家对企业技术进步税收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继续给予转制科研院所一定期限的税收优惠政策,也要加大对企业竞争前沿发展,促进企业本身以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科技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给予高度的重视。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界定决定以后,2004年底胡锦涛总书记分别做出了一系列关于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讲话,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充分利用当前良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加大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力度,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占据发展的有利地位,取得发展的主动权。

  以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集世界最前沿的信息和发展思想理念,探讨制约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焦点问题,有助于人们运用科技规律,引导和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在健康和正确的轨道上快速发展。世界各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对探索有中国自身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道路,具有极好的学习和借鉴作用,希望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院士企业家管理者,广大思路加强交流,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