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嘉里粮油亿元巨资转战红酒面粉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7: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小包装油15年扩张,折翼2004年黑名单事件

  本报讯记者蒋杰升报道:在中国内地连续15年的扩张似乎日益突显嘉里粮油的力不从心,拓展新的食品领域被秘密列入嘉里粮油的扩张规划乃至执行程序。昨天,对于业界传出正式进军葡萄酒行业的消息,嘉里粮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束建群没有否认———在做好粮油主业的同时,嘉里粮油对于与粮油相关的食品领域不会放弃可能的机会。

  已有项目小组正在操作

  日前,业界普遍盛传:嘉里粮油携带亿元巨资,联手欧洲知名红酒企业杀入红酒市场。“不会放弃与粮油有关的食品领域可能发展的机会”。尽管嘉里粮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外发言人束建群对此有些含糊其词,但嘉里粮油公共事务部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了这一传闻,声称“有一个项目小组正在操作之中,但具体情况还不清楚。”该人士透露,作为铺垫,嘉里粮油的研发中心今年3月已从深圳移至上海,项目小组正在调研这个问题(指进军葡萄酒、面粉以及农产品加工等领域),这涉及的不仅局限于葡萄酒行业,小麦面粉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均有调研项目实施。目前葡萄酒公司的人员构成已经基本成型,而产品调研、消费者研究、产品包装设计等程序已接近尾声,公司将会先行借道进口,接下来再向国内葡萄园收购原料。

  食用油扩张面临增长极限?

  资料显示,马来西亚郭氏兄弟旗下的嘉里粮油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先后建立了深圳、上海、天津和青岛四大粮油生产基地以及防城、成都、西安、营口等10多个生产加工点。据悉,目前旗下的“金龙鱼”、“胡姬花”、“花旗”等品牌已约占40%的国内市场份额。2004年,嘉里粮油小包装油总产量120多万吨。不过,在中粮旗下的“福临门”、“鲁花”等品牌的围追堵截之下,嘉里粮油的诸多食用油品牌显露出“强弩之末”般的疲态。2004年,涉嫌虚假宣传的金龙鱼广告和随后被列入不合格黑名单事件,曾经引发各地媒体和消费者对嘉里的集体质疑,导致其终端市场的急剧下滑乃至萎缩。据嘉里粮油当时透露,两大事件发生后,嘉里粮油经济损失估计超过亿元。虽然嘉里方面并不认为切入新的食品领域与上述两个事件有甚关联,但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仍然推测,嘉里在中国内地的食用油扩张已经面临增长的极限。

  嘉里暂无自己的原酒基地

  “在国内,做葡萄酒与做包装油基本差不多,必须有自己的生产基地特别是原料基地”。国内第二大原酒基地———贺兰山酒业有限公司广东省级经理程海认为,如果没有自己的原酒基地,嘉里粮油届时就不可能控制自己的成品价格。这也是长城、王朝、新天等业内同行斥资数千万元上马自己的原酒基地的原因所在。不过,据传嘉里粮油暂无自己的原酒基地。针对有人推测的嘉里粮油资金充裕一说,另有业内人士透露,一线的长城、王朝和张裕以及二线的威龙、丰收和新天等品牌仅进入商场超市的渠道费用就占到整个销售费用的30%以上,这还不包括人工成本等诸多费用。如果嘉里届时用别人的品牌就没有多大的利润空间,用自己的品牌就会面临非常惊人的渠道费用。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