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民企27.2亿拍得深航65%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7: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深航成为国内最大民营航空公司

  本报讯记者严钰深圳报道:昨日,由汇润及亿阳两家民企组成的联合竞买人以27.2亿元人民币成功拍得深航65%股权,成交价较起拍价高出近10亿元。深航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

  成交价高出起拍价近10亿元

  在深航65%股权拍卖会上,共有5家公司申请参与拍卖。其中,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深圳国资委联合竞买,持168号牌;两家民营企业,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和亿阳集团有限公司,持198号牌。下午3点,拍卖以人民币18亿元为起拍价开拍,每次叫价1000万。198号牌持有者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亿阳集团有限公司最终以27.2亿元成功夺标。与18亿元的起拍价相比,最终的成交价多出了近10亿元。两家民企委派的代表律师表示,此次拍卖未超过两家公司的心理底价,接下来两家公司也将签订分配协议,协商如何分摊27.2亿元。

  深圳航空变身民企

  在拍卖前,有消息传出7家国际财团和航空公司有意向参与拍卖,其中也包括港资航空公司。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深航的卖点主要是其在中国南部航空市场的位置,若取得深航的控股股权,就可以将航线基地设在深圳,从而改写南航独霸华南市场的局面。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外商投资中国民航,单独企业不得超过25%股权,多家企业不得超过49%股权。而此次拍卖,持有待拍卖股权的广东广控集团公司不同意分拆拍卖,故外商未能参与此次拍卖。此次由“黑马”汇润以及亿阳两家民企组成的联合竞买人成功夺标,也使得深圳航空将变身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据悉,在深航变身成为民企后,外资航空公司对其投资,仍将按照上述规定,不能取得控股权。

  新股东不曾涉足航空业

  据了解,亿阳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总部设在北京。据该公司官方网站介绍,其初创时为一个民办研究所,后发展成为以电信、交通、能源和投资四大产业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在交通方面,该公司主要致力于智能交通及相关领域的业务拓展,已为国内几十条高速公路提供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的解决方案。此前亿阳集团并未涉及航空领域。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则名不见经传。深航共有员工4000多人,拥有27架波音737系列客机,经营国内航线80多条。目前,深航已连续10年实现盈利,在最近的2003年和2004年的税后利润分别达到了3.3亿元和2亿元,并且利润率位居国内航空公司之首。成立12年来,深航成为中国民航界资产优良、主业突出、人机比例最低的航空公司。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