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区划调整带出几多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7: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两新区将承担本地经济带崛起重任

  本报讯记者秦方、谢诺报道:广州行政版图重新调整之后,新成立的南沙和萝岗两区将迎来怎样的投资商机?本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这次行政区划调整方案专家论证组主要成员之一、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关智生。

  南沙:南部新经济带作用日益凸显

  关智生表示,对于新成立的南沙区来说,经过这次行政区域调整,南沙区将成为未来现代化工业和配套物流、贸易以及大量工商业的聚集地区,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一系列后续加工和物流项目也将会落户南沙区。单独成立新区的南沙区,可以重新规划经济发展蓝图,设置港口经济,发展重化工和机械工业等,“其作为广州南部新经济带的作用将随着新区的成立而日益凸显。”“南沙处于珠三角中心区,其行政级别的提高必定会使其得到更迅速的发展,同时可以使广州城市中心的南移得到保障,”中山大学政务院教授、博导陈瑞莲对刚刚公布的广州市区划调整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认为,从珠三角甚至东南亚的产业布局看,南沙“临海型”重化装备工业的定位与发展,将对完善珠三角资源配置、提高珠三角区域整体的对外竞争力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萝岗:担负起东部经济带崛起重任

  而对于萝岗区来说,新萝岗区在成立后,管理和发展都将相对独立,更能一门心思“担负起广州东部经济带崛起的重任,”关智生表示,成立新萝岗区会有助于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原有基础上,发展大型高端住宅以及生活服务等产业,而且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也必将带动商务和地产产业的发展,并使周遭的投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例如在写字楼、商店以及学校方面都将呈现投资商机。”“新成立的萝岗区将联合天河区,成为高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龙头,并且与东莞相互呼应,”陈瑞莲说。据悉,广州开发区变为独立的行政区科委酝酿已久,在解决劳动力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充分体现出开发区的雄厚财力对带动周边农村发展很有帮助。

  老城区:面临产业重组

  老城区在经过此次的版块重组后,产业结构将有怎样的变化?东山与越秀的牵手将使其中心城区的地位更加显著。对于越秀区,广州市和广东省大部分的政治功能机构都集中在此,所以,该区的定位是在确保这些政治功能的同时,提升自身的文化、教育功能,同时发展社会中介业、商业和生活服务等第三产业。而荔湾与芳村的合并,可以使原芳村一江之隔的分隔打破,使广州与大佛山的联系更加紧密。新的荔湾区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多的是要考虑如何与佛山地区在功能上的配合协调,同时大力发展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商业、服务业。但是,原芳村区的花卉种植业传统地位可能会下降,其原因在于芳村有很多交通网络需要完善,这会加大土地征用的力度。专家预测,芳村农业用地包括花卉种植业的地位可能下降,同时,由于越来越完善的交通网络,芳村正在和南海工业区打成一片,所以会有更多轻污染或无污染的企业落户芳村。据悉,目前,荔湾的第二卷烟厂已搬到芳村,芳村的花卉业将更多侧重于研发和展销。(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