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东岳国际氟硅材料工业园二期开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53 商务部网站

  新华社信息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郭宝江)总投资12亿元的山东东岳集团“东岳国际氟硅材料工业园”二期工程,近日正式动工兴建。这标志着我国在提高氟资源的有效利用,实现从氟资源优势到有机氟材料(高分子材料及精细化工品)优势的转化方面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有机氟材料特别是氟塑料树脂在化工新材料中占据的地位及其作用越来越显著,已广
泛应用于机械、电子、电器、汽车、石化、航天航空等领域,其合成的基础原料是萤石。由于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尽管中国的萤石储量居世界首位,考虑到保护战略性资源,中国从1999年起对萤石出口实行许可证制度。这使得国外著名的氟化工企业纷纷来中国投资新建氟产品深加工项目,开始从对中国萤石资源的竞争(直接进口)转向对中国氟深加工产品的竞争(主要是从裂解F22生产四氟乙烯单体开始)。

  东岳二期工程主要包括国家863计划重大科技攻关项目500吨/年全氟离子交换树脂和离子膜项目、国家重点火炬计划20000吨/年聚四氟乙烯技改扩建项目和3万吨/年东岳清华绿色环保制冷剂技改扩建等项目。这些项目计划2年内完成。

  据专家预测,2007年世界聚四氟乙烯的产能将达到11万吨/年,而东岳公司的聚四氟乙烯规模将扩大到3万吨,居亚洲首位。作为我国首套工业化项目的500吨/年全氟离子交换树脂和离子膜项目,主要生产全氟磺酸树脂和全氟羧酸树脂。该项目的建成,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够生产全氟离子交换膜的国家。

  东岳化工创建于1987年,公司主导产品制冷剂、绿色环保制冷剂、无水氟化氢、聚四氟乙烯、氟化盐及新材料规模、技术、市场占有率雄居亚洲首位。从2003年开始,东岳集团积极参与有机氟材料的国际竞争,相继建成了包括万吨级聚四氟乙烯、万吨级绿色制冷剂等高科技项目在内的东岳国际氟硅材料工业园一期工程,形成了年销售收入40亿元的经济规模。2004年中国的聚四氟乙烯首次实现进出口量顺差,其中东岳的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40%以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