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钢价理性回归预示本轮上涨已接近尾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53 商务部网站

  新华社信息北京5月24日电 进入4月以后,一月之内钢材价格跌了400元/吨左右。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钢价的下跌是年初大幅上涨的理性回归,这可能预示着,2003年下半年兴起的新一轮钢价大幅上涨已经接近尾声。

  一季度钢材的供应并不紧张,但在铁矿石大幅涨价等因素的影响下,钢材价格承袭了去年年底的涨势一路摸高。冷板价格一度蹿到每吨7800-8000元以上,甚至高过同规格镀锌
板的价格;热板价格也升到每吨6000元的高位。但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国内钢铁表现消费增速呈现逐月降低的势头,与去年上半年接近20%的增速形成鲜明对照。一季度钢材库存也迅速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目前价格下跌明显不同于去年同期因政策打压出现的骤降,应该是年初以来价格暴涨的理性回归。

  从总体来看,后市钢材价格的走势将逐步趋稳,出现去年那样的大起大落行情的可能性不大,但高低档钢材的价格分化将明显加剧,低档产品由于产能急剧扩大,价格将继续向下波动。3月份国内线材和螺纹钢产量与上月相比有大幅增加,这说明国内长材的生产能力十分巨大,一旦条件合适这些产能就会被释放。而今年3月底钢材库存处于高位,这批库存消化也需要一段时间。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国内15个主要城市线材、螺纹钢社会库存进行调查,今年初为108.98万吨,3月末上升到255.88万吨,增长134.8%。

  从供应方面来看,全年钢产量应能达到3.2亿吨以上,高于今年的预计消费数量。从分品种钢材的生产来看,中国钢铁工业经过几年的技术进步,一些过去急需的品种,如热轧板的产能已相当可观。据估计,2005年中国热连轧能力(热轧炉卷轧机、热连轧机与中宽带轧机)将达8200万吨,今年热轧板卷产量将达到8800万吨左右。冷轧能力也在3300万吨左右。因此今年的板材供应,尤其是一些较为低端的板材供应是很充足的。

  从需求方面来讲,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已使钢材消费增速“刹车”,当前对房地产市场的重点调控,则会进一步影响到钢材的消费;国家从4月1日起取消了钢坯的出口退税,导致大量钢坯流入国内市场,这会导致钢材价格,尤其是长材价格的下降。预计这一影响将在今后一、二个月内显现。加之,许多研究机构纷纷调低了2005年全球经济发展的预期,也会对钢材的需求形成压力。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今后中高端产品的价格将趋于稳定,而低端钢材将出现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亏损面将逐步扩大,这将加剧行业的兼并重组。据了解,与钢铁行业同期进行调控的另外两大行业都已出现行业亏损,今年一季度,水泥行业亏损3.5亿元,电解铝行业亏损面高达近80%。

  (信息来源:五矿化工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