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成都正成为芯片产业巨头战略转移的重要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53 商务部网站

  投资-建设-投产-获利,成都正成为芯片产业巨头战略转移的重要目标。一年半以来,以一些芯片产业巨头为代表的资本热涌成都,成都正迅速成为海内外热钱追捧的中国西部投资首选之地。一时间,有人发出惊叹:成都刷新最快投资速度!5月15日,全国门户网站之一网易(www.163.com)报道了英特尔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回答:“英特尔此次在成都的工厂扩建项目堪称该公司业务发展史上最为迅速的扩大投资,它是在项目第一阶段建设过程中宣布进行第二阶段投资的。”这意味着成都成为英特尔封装测试业务在全球增长
最快的一个点。就在这个报道出来后的两天,17日凌晨1时30分,一架从上海飞来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波音747—200型全货机稳稳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货机中装载的是重达57吨的英特尔首批大型设备。按照计划,英特尔成都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二期工程也将开工建设。芯片业巨头英特尔正在成都加紧建设步伐。其实,刷新投资速度的并不仅仅只有英特尔。投资—建设—投产—获利,成都正成为芯片产业巨头战略转移的重要目标,他们已将成都视为自己发展壮大的重要基地之一。一年半以来,以一些芯片产业巨头为代表的资本热涌成都,成都正迅速成为海内外热钱追捧的中国西部投资首选之地。一时间,有人发出惊叹:成都刷新最快投资速度!

  市场———成都招商引资的核心牵引

  资本逐利,让英特尔第二期的投资决定变得如此迅速。正是“市场”二字,让成都在招商引资战略中逐步转变思路,跳出“政策招商”和“感情招商”的窠臼。面对风起云涌的投资市场,一项原则“点醒”了成都———市场经济就应按市场原则办事。“在最短的时间内赚最多的利润”,这是市场经济下企业追求的目标,也成为成都招商引资的核心牵引。高新区投资服务局、工商局等部门密切配合,7天时间办完了外资企业康维克科技的所有手续。原新加坡工业园管理办公室在一个月内将办公场地搬出,让给企业做厂房,外方当场决定追加投资。出口加工区的建设者们日夜奋战,用105天时间完成了基础和配套设施主体建设,为顺利封关运行立下大功,被同行誉为“成都速度”……

  投资环境———城市招商引资的最大磁力

  “WhyChengdu?”每当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成都时,投资方总会面对媒体的类似提问。不同投资者的回答总是惊人地一致:“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成都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如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这个问题拷问着成都招商引资工作。要实现资本逐利的需求,要达到资本快速增值的要求,提升市场速度的“节点”必然成为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突破之处。“这个城市有没有我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我需要的原材料是否可以就近以低廉的价格买到?我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否有很多下家就地消化?”诸如英特尔这样的企业在考虑这些问题,成都也在帮它们考虑。在为企业赢得市场竞争速度优势的同时,更为自己赢得了崭新的投资速度。同样,成都的每一个区(市)县也都在深入思考:“我的特色在哪里?怎样将自己独有的优势发挥得最好?怎样为特色企业提供最好的投资环境?”思考的结果,是招商引资创新手段层出不穷,投资速度不断被刷新……

  成都速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求

  速度,不仅仅是企业市场竞争的砝码,更是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把成都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投资环境最优、人居环境最佳、综合实力最强的现代化特大中心城市。要做到抓机遇、争朝夕,要铆足了劲朝着目标进发,没有紧迫的时间观念是不行的,没有不断刷新“成都速度”的拼劲更加不行。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年里,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促使英特尔这样一大批项目迅速投资、追加、落成、投产,不断刷新成都这座城市的投资速度。这一切,正是全市上下只争朝夕、顽强拼搏的最好体现。

  见证成都速度

  2003年12月7日,美国芯片企业PSI宣布在成都建立半导体芯片封装测试厂,首期投资2000万美元。2004年4月28日,爱立信全球总裁思文凯宣布爱立信在成都设立全球性技术研发中心。8月,研发中心正式落户高新区。2004年7月15日,中芯国际(上海)有限公司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出口加工区建设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厂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投资将达1.75亿美元。2004年8月12日,马来西亚友尼森公司与成都高新区正式签署投资协议,友尼森将投资2.1亿美元在成都建立半导体封装测试工厂。2004年8月19日,美国芯源系统公司(MPS)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将投资1200万美元在成都设立芯片基地。2005年1月31日,全球第二大电子连接器制造商莫仕连接器公司正式确定在成都建厂,总投资7000万美元。

  信息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05-5-20 9:08:43 (信息来源:四川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