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球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15 商务部网站

  我在国有企业多年,曾碰到许多钉子,所以在1990年,我就开始思索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结合数学理论、物理理论和社会形象意识方面的理论,我感觉企业应该像一个球一样,并思考得出了“球体”管理理论。企业“球体理论”

  从仿生学的角度来看,世界上最常见的是球体。从物理和数学理论来看,在相同的体积下,球形的表面积最大,而在相同的表面积下,球形的体积最小;球有两种运动方式,一
种是滑动,一种是滚动;球所能承受的压力是圆柱形的4倍,它通常只用一个点与外界接触,在运动时受到的阻力最小。

  因此我认为,国有企业若想拥有核心竞争力,就要像球体一样拥有“球性”。市场竞争使企业保持活力,企业在承受市场压力时,应该像球体一样承受最大的压力,还应该像球体一样拥有多种运动方式。(作者:范宪MOLTECH公司董事长、上海华谊集团副总裁、中欧EMBA学员)

  国有企业经营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障碍,如信息不对称、资源短缺、法制不健全、社会诚信制度有待提高等等。在与政府、社区、供应商、客户打交道时,企业需要与他们保持最好的关系,把与他们的摩擦力降到最低。球心就是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发展如同球的变化:当核心竞争力发生变化的时候,企业才可能到达全新的领域;主业不成功,就如同球体变小,企业规模就会越来越小;企业多元化经营成功,球体便会变大。

  如果把球剖开,可以分成目标、科学、战略、经营、核心等组成部分。球心就是核心竞争力,它包括核心人物、核心思想与核心产品。

  核心人物是要有一个领袖,领袖要有亲和力,能到基层和员工打成一片,创造和谐的氛围。此外,作为领导,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出色的战略思维和前瞻眼光。我在考核挑选厂长的时候,对他们的前瞻性就非常在意。

  好的企业,一定有自己的核心文化。公司的价值观要统一,制定公正的奖罚制度。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还要落实在产品上。

  核心产品有几个要素不可或缺:首先要有差异性,没有差异便不会有人买你的东西;然后要有创新性,不能50年不变;最后还要拥有一定数量的消费者,熟悉他们的购买欲望、思维方式。培养核心竞争力

  形成核心竞争力有几个原则。我们应该首先明确核心竞争力的参数,去寻找企业的技术专长和其他优势。其次,还要掌握核心竞争力的一般规律,就是资源、设备等东西,在企业战略的指导下完成资源的最佳配置。这样才能带来长期的利润,立于不败之地。

  外部并购当然也是一个方法。大家可能知道,我也是白象电池的法人代表,我们曾通过收购美国一家大企业进入可充电电池业务。但这里边的成本非常高,要确保形成核心的文化与产品,否则不如自己慢慢发展。最后,每个企业都会死亡,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把赢利时间延长,把死亡的时间推迟。在这段时间里,企业要确保自己的竞争力不要被别人取代,更不能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否则什么都做不好。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