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市场跟着地铁“跑” 盾构机工厂“钱”景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15 商务部网站

  三台国产盾构机近日在首钢下线,有关专家表示,在有市场需求的北京生产这种重型设备,不仅可以最大程度的节约运费和生产成本,而且有很大的市场发展前景。

  盾构机的技术附加值高、制造工艺复杂,目前国际上只有德国、日本的几家企业能生产,每台售价高达400万到600万美元。北京地铁施工中使用的第一台盾构机就是从德国海瑞克公司进口的,整机重达460吨,全长70米。

  这么个“大铁龙”不但售价高,运费更是令人咋舌。据与首钢合作的德国海瑞克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光是装卸用的250吨级起重机,每个工作日的费用要几万元,装车一次就要用一周。在国外生产再运到北京,总运费要以百万元计。

  2004年,德国海瑞克把生产基地投向了盾构机大市场北京。不到一年的时间,首批3台盾构机顺利下线。事实表明,通过与首钢的合作生产,不但节省了运费,而且国内钢材、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使盾构机的造价节省20%。

  据了解,目前,北京在建的地铁4号线、5号线和10号线,总里程达88公里,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在地铁施工中,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区间段长度约为暗挖施工区间长度的50%。从长远看,北京地铁总里程到2050年将突破1000公里,盾构机的市场前景广阔。

  而且北京这个巨大市场的旁边,就是正在进行地铁建设的天津。作为北方盾构机生产基地的北京,完全可以辐射更广。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100台左右的盾构机投入使用。每台盾构机的使用寿命不长,在掘进4~15公里后设备就需要更新了。因此,业内人士估计,不断更新设备将使盾构机市场前景更为可观。

  信息来源: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