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徐工改制停滞股权回购尚未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4:41 商务部网站

  本应在今年6月揭晓的徐工集团改制一事,如今却没了动静。徐工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改制时间将会延长到今年年底,甚至更久。

  徐工集团改制的核心内容是,将徐工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徐工机械”)的一部分产权,转让给外商投资者。但截至目前,徐工机械的另四大股东都尚未退股。

  先回购再转让

  徐工机械成立于2002年7月28日,注册资本为12.53亿元,由徐工集团、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融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信达公司”)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公司”)五方出资成立。当初,五方的出资比例分别是51.32%、22.84%、12.99%、9.72%、3.13%。

  东方公司南京办事处的王先生猜测,徐工机械的改制方式可能分为三步:先找受让方,比如凯雷投资、华平投资、卡特彼勒等外资企业;再由徐工集团,将四大资产公司所持股份全部回购;第三步,则是制订具体的转让产权比例和价格,由外资接手。

  徐工机械涵盖了13个分公司、控股子公司和参股公司,其中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较为理想。而徐工轮胎、徐工机械桥箱等6家企业,则是由徐工集团所直接掌握。

  信达公司负责业务管理的张先生则表示,一般的资产公司出售相关企业股份,并不需要回购这一环节,而是直接找到合适的买家。这次徐工集团的国有股权转让模式有些特殊。

  改制由徐州市市政府牵头

  据了解,为了此次改制项目的有序进行,徐州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项目改制小组。根据徐工科技(000425.SZ)去年6月就改制一事所发布的公告来看,这次的改制是由徐州市市委、市政府决定的。而东方公司的周处长很肯定地表示,回购一事是由徐州市市委的一把手直接与四大资产公司接触,哪家外资企业会收购徐工机械的股份,他却不得而知。

  华融公司吴远怀是这次回购的牵头者之一,他同时也兼任徐工机械的副董事长。因其在北京出差,记者无法联络到他本人。而徐工集团改制项目的新闻发言人——经济运行部部长王庆祝也极少出现在办公室。

  “我们还没有接到回购的通知。”东方公司南京办事处王先生很明确地说。同公司的周处长则表示,华融公司已经退出,不过东方公司确实还没有相关消息。与东方的说法不同,长城公司则已经拿到了具体改制的方案,但是公司内部还没有讨论。对于华融是否已经退出,长城公司南京办事处的朱先生则无法肯定。

  而另一位知情人士——信达公司南京办事处的顾正龙则出言谨慎:“华融的股份没有被回购,我们的许多东西都没有敲定。”作为徐工机械的董事,他不愿意过于张扬此事。在徐工机械的董事名单中,有不少董事就是各资产管理公司的相关领导。不过,已经有部分人士转为负责其他项目。“长城公司的宋成顺,就是徐工机械的董事。”顾正龙表示,他告诉记者,宋已经离开改制项目组,到扬州负责另一个大项目。

  哪家外资接手还无定论

  按照各股东的最初投入来计算,如果徐工集团回购股权,大约需要人民币6.1亿元。“现在各资产公司所占的股份有所变动,而且回购的金额也不是铁定的。”顾正龙这样对记者说。

  而徐工集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则称,回购方案和改制的总体方案要多次推敲和完善,因此整体改制完成,肯定要在今年年底,甚至明年。而具体是哪家外方企业接手徐工机械,目前也无定论。去年年底,曾经传出的凯雷投资铁定拿下徐工集团的说法,也被徐工集团的这位人士否定。

  对于徐工集团拟采用回购后再转让的改制方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殷醒民认为,集团出面回购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可以拿到一个较低的价格,再将它转让给外资方,能从中获利。另外,目前外资企业对于中国国有产权出让的兴趣正浓,这种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股权出售的价码。因为各方利益需要调节,因此大型国有企业改制的时间一拖再拖,也属正常。信息来源: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