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沈主攻重点工业项目 十大产业集群为经济新“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3:53 商务部网站

  根据沈阳市“工业年”活动的总体要求,铁西区坚持以重点工业项目为主线,把培育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据该区5月20日统计,目前全区十大产业集群共有项目378个,预计实现年产值238亿元。

  从2002年铁西区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合署办公开始,该区便通过引进工业项目,整合区内优势资源,引导和促使关联企业走向产业集群化发展道路,使一大批市场前景广、竞
争实力强的企业,快速集聚,目前已初步形成摩托车及零部件、家电及电气、工程机械、机械零部件、包装饮料、钢铁、有色金属、铸锻、纺织服装等十大产业集群。该区围绕十大产业集群集中招商,使一批重大项目落户铁西,通过项目引入拉长产业链,做粗产业链,迅速把区内存量优势转化为增量优势。产业集群已成为铁西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引擎”。

  年初以来,全区由专业招商部门和企业组成的25个招商团,分赴日、韩、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南方省份,开展人对人、项目对项目、企业对企业的“点球式”招商,共洽谈项目210多个,其中中国光上集团汽车座椅、亚伯兰汽车电器、南方时尚购物广场等80个项目已经签约。“五一”黄金周期间,铁西区赴南方招商又取得新突破,共签约18项,引资80多亿元。

  此外,今年铁西区对工业投入总量不断增长,其中在固定资产投入中,工业投入一直保持在70%—80%以上。聚碳酸酯项目、美国芯片项目等产品已达到国际水平。

  与此同时,铁西区国有企业的重大改造项目继续稳步推进。重组后的沈阳重型机械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矿山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年总产值已超过60亿元。

  据了解,今年铁西区力争策划项目总数突破550个,其中工业项目达到220个,力争项目协议投资总额突破400亿元,协议外资额达到20亿美元。

  信息来源:沈阳日报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