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航油涨价机票也要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3: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三大航空公司申请恢复燃油附加费,厦航暂未响应本报讯 (记者赵馨)航油价格猛涨,“不堪重负”的航空公司是否能让“消费者负担一点”呢?日前,东航、国航、南航,相继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申请。厦航方面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还没有递交申请的打算。

  航空公司称不堪重负

  据厦航方面介绍,航油目前是国内航空公司的第一大成本支出。今年3月16日起国内燃油价格从去年8月份以来的4190元/吨一次上调至4620元/吨。“燃油价格上涨,也得在航空公司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起码要能维持其再生产循环成本。如果航空公司严重亏损,对社会影响也很大。”该人士称。而在东航股份公司财务总监罗伟德看来,“机票增收燃油附加费是航空公司平安度过燃油加价危机的方式之一。”就此,厦航方面表示,是否恢复燃油附加费是由政府统一规定的,就像机票的公布价格不能随意上涨一样,厦航会按国家统一规定处理。据悉,2000年至2003年我国对国际和国内航线都征收燃油附加费,去年4月份,民航总局公布实施《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后,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被取消。如果恢复燃油附加费消费者将多付多少钱呢?据介绍,如果按原来规定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约占民航总局公布票价的6%-8%计算,1000元的机票燃油附加费大概为60-80元;也有一说为占14%,即140元。

  国际航线燃油费悄涨

  在国内航线还在讨论是否恢复征收机票燃油附加费时,记者获悉,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税等费用已经悄然涨价。比如,厦门—曼谷航线的燃油附加税等费用,泰航已经涨至约420元,厦航涨至约360元,廉价航空亚航也表示其燃油附加税等费用已涨了100多元,现为340元。国内航线恢复燃油附加费能否奏效?民航总局有关专家表示,根据《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目前机票价格最高可以上浮25%,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目前航空公司往往都难以用足这一政策。如果加收燃油附加费,有可能会被更低的折扣抵消。

  不该全由消费者埋单

  此外,业内人士更认为,航空公司不应将上涨的成本全部转嫁到乘客身上。航空公司作为经营者必须承担经营风险,因此首先应练好“内功”,有效降低内部运营成本。该人士也同时指出,国外的航空公司购买航油可在多家供应商中选择,甚至让供应商竞标。而中国航油供应仍由中航油垄断经营,航空公司在价格上“没得商量”,体制上也存在不合理之处。:(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