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进入下行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2:1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孟为

  在经历了一次次上涨之后,北京油价今起开始下调。这是北京22个月来首次下调成品油零售价。不过,人们更关心,这种下调是否意味着疯狂的国际油价掉头进入一个下行区间?它会对相关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昨天,研究能源的专业人士表示,目前的国际油价应该是回落到一个稳定的区间,今后的价格还很难预料。

  “成品油零售价下调正是对国际油价的正确反映。”石油大学教授董秀成对记者表示。中国油价有自己的定价机制,国家发改委根据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油价来制定中准价格,国内油价往往滞后于国际价格,国际价格数十天前的变化现在在国内才体现出来。

  董秀成教授认为,影响油价最重要的是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现在与石油有关的国家政局平稳,同时世界经济对原油的需求预期也大幅下调,欧佩克组织也采取增产等措施。种种因素综合作用促使国际油价回落。

  前一段国际油价疯涨时,外界将原因归为“中国因素”。比如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将增加,中国将建能源储备库等等。董秀成说:“这实际是国际炒家在炒作,目的就是哄抬国际原油价格。”

  国际油价下跌是暂时的调整,以待再次冲顶,还是就此一蹶不振,走“下坡路”?董秀成教授分析认为,目前的价格应该被各方所认同。欧佩克组织也曾多次表示,25美元的价格太低,将寻求一个新的期望价格。45美元至50美元的价格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现在判断下半年国际油价走势还为时尚早。”在民生证券分析师江鹏看来“油价起伏很正常”,油价能到58美元,至少有10美元的投机成分,正是由于他们的退出,价格才回落到50美元以下。但炒家追求的是“高利润低风险”,谁也无法保证下半年他们不会卷土重来。

  成品油零售价格下调,必然会导致相关企业的连锁反应。大鹏证券分析师吴宁波说,其实这两天汽车股反弹,跟此消息有关。现在人们买车第一个问车价贵不贵?第二个问用车成本高不高?

  对于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上市公司,这次调价是否会影响其利润?专业分析人士表示“影响微乎其微”,这样的巨无霸,业务从原油开采、提炼加工到批发,再到零售终端,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即便原油价格下跌,它们仍然会从其它环节弥补回来。不过对于煤炭、乙醇汽油等其它替代能源销售会有一定影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