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爱人如友(听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29 人民网-市场报

  曾和一个女孩儿聊起来,她说:不想再爱了,因为太痛。说完她又加了一句:因为我爱了就不会保留。

  这句话令我砰然心动,如今这世道,敢这么做的人不多了。无它,太容易受到伤害。爱这东西,并不怎么讲良心,往往是投入得越多,失去得越多,痛得越多。而有了经验,明明知道结果,还敢投入,就不仅仅是勇气的问题了。

  后来问她:如果遇到了心动的怎么办?答曰:象好朋友吧。———很完美的想法,只是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到。感情这东西,发展到后来,往往与初衷相违,并不是想控制就能控制得住的。我只能祝福她幸运,不在那趟混水里陷得太深吧。

  她说到了重点:感情这东西,是不能保留的。保留了就不纯粹,不纯粹了,快乐就不到底,不到底就不能尽兴,不能尽兴的感情,又有多少意思?瞻前顾后的爱情,就像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又像搀了水的牛奶,怎么也不是那个滋味了。

  只是,我们能原谅朋友的,多半儿不能原谅爱人,能给朋友的宽容,多半儿也不能给爱人。这应该算是爱的悲哀。然而之所以这么苛刻,又是因为珍视吧,不珍视又怎么会那么在乎。所谓“眼里不揉沙子”,不是眼睛的话,换到手上,有个把两粒沙子,又有何妨?可惜这样的珍视,往往建立在自私的基础上。自私,算是爱的本质之一吧。如何在爱与自私之间找到平衡点,又是个很麻烦的难题了。

  后来那个朋友说起以前的那个他,写来情义绵绵的信,仿佛自己从来没做过那么多伤害她的事。我无奈:也许他的感情是真的,但是不能改变他的本性。关键时刻,他一样还是会再次出卖你,维护自己的利益。我问她:如果一辆车向你们冲过来,他是会挡在你面前,还是会舍你而去?她冷笑:他怎么会挡在我面前!

  找爱情,就是要找会挡在你面前的那个人。

  《市场报》 (2005年05月24日 第二十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