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真实最具生命力(下午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29 人民网-市场报

  最近看了《洗澡》这部电影,感慨良多。有人说,只有在澡堂子脱光衣服之后,人才是真实的,人与人之间才没有区别,洗澡面前人人平等。我觉得,这确实是当代人的一种心态反映,而洗澡这部影片之所以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反映了人们追求真实,追求平等的心态。《洗澡》围绕一个澡堂子,展示了真实的人生:一个苦心经营澡堂子的爸爸,一个痛恨澡堂而离家出走的长子,一个以澡堂为人生乐趣与理想的傻弟,一个离开了水就无法唱歌的业余歌手,一个成天做发财梦并为躲债逃进澡堂子的哥们儿,一对因洗澡而大闹离婚又借水互
相调戏的夫妇,一对进澡堂子就掐架的老爷子,一个出嫁前要拚命大洗一把的陕北美女,一个死前一定要到圣湖朝拜沐浴的西藏老太婆。

  毫无疑问,影片无论从视觉还是从生活内涵上都给人一种真实感,这种真实感不同于简单的暴露,而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因而被众人所接受。不仅仅是中国人,而且包括外国人。真实变得难得或十分可贵,这说明一些人已偏离了真实,以至越走越远。

  在远古时代,人类是不穿衣服的,每个人都表现为一个真实的自己,这种状态经过了漫长的历史阶段,人们之间和平相处,生息繁衍。后来,人类社会进步了,人们有了遮羞功能,而且有了保暖、御寒作用,随着时间推移,衣服的作用内涵不断扩大,成为体现人的地位、尊卑、贫富身份的一种标志物,衣服越来越偏离了它原本的含义,衣服越来越能体现出其掩饰功能和美化功能。

  我觉得人类热衷于掩饰自己是从穿衣开始的,按说,人在一定程度上掩饰自己是必要的,我不赞成在西方国家兴起的裸体主义。但凡事有一个“度”,超越了度就走向了事物的反面。现在问题是人们过于热衷于掩饰而使人变的虚假、虚伪,以至虚假成为时髦,成为艺术,成为能耐,而真实的坦露者,往往成为傻瓜、白痴,被人们所唾弃,所岐视,往往沦为失败者,甚至使“邪不压正”这句名言失灵,在有些时候,有些地方,虚伪战胜真实,邪恶战胜正义,魔鬼战胜天使,真实往往与失败者联系在一起。

  人们扯谎往往是明目张胆的,人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比如,万寿无疆,一句顶一万句,最伟大,至高无上,一天等于二十年,顾客是上帝,永远正确,绝对正确,永远忠于,口吐真理等等,这些经不住推敲或不堪一击的谎言往往在神州大地流行过并为芸芸众生所接受。

  不知是人们思考的丧失还是人性的沦丧,在我国市场经济社会里,商品广告是谎言最为活跃的地方,有些广告简直就是胡说八道,说谎都不着边,可这些谎言你是无法避开的,打开电视机,翻开报纸,打开收音机,走在大街上,广告无时无刻地向你招手致意,令人无可奈何。你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已离不开假话了。现在提倡打假,打假商品、打假话,但打假在很多情况下,其本身又是一句谎言,打假成了假打,真是一个怪圈。英国培根说:人们喜爱谎言,不仅因为害怕查明真相的艰难困苦,而且因为他们对谎言本身具有一种腐朽的爱好。伏尔泰说:“说出真实的思想是人生的极大安慰,现出真实,不仅需要胆量,更需要智慧。”

  我想,我们应该给人以坦露真实思想的权利,并对人的实事求是的精神给予鼓励,虚假的豪言壮语、顺耳美言听起来挺动人,但使我们离真理越来越远。而坦露真实不那么美妙,不那么天衣无缝,但真实是最具有生命力的。

  《市场报》 (2005年05月24日 第二十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