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改变增长模式是一次新文化变革(一家之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28 人民网-市场报

  文化是指导人类一切行为的智慧,其外延是无边无界的。可悲的是,现今学者们对文化的单向度研究,使得文化的概念越走越窄。人类总是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才把文化当作救命稻草,或将文化作为达到各种目的的工具。

  现如今,宽松的政治气氛和工业经济的发展,助长了人们的自我放纵。纵欲的工业文明消费模式与缺乏理念约束的中国人一接头,国人的文化消费释放出巨大的爆发力,但却不
知如何消费。“哈日”、“哈韩”、“布波”与“小资”……我们不缺少文化消费的幌子,但精神家园却迷失在“文化消费”的闹剧中。

  中国传统文化管用了几千年,怎么一下子“从天上掉到地下”?因为文化传统和文化竞争力与历史的关系截然相反。文化传统与历史是强相关,时间会冲刷掉其糟粕,保留和发展其精华。因此,一种文化经历的历史越悠久,文化沉淀越厚重,传统文化就越发达。但文化的竞争力却与历史弱相关,文化的竞争力来自文化的先进性,先进性则源于与现实经济基础的适应性而不是沉淀时间的长短。因此,越发达的传统文化在今天越可能死亡。

  但文化竞争力与文化传统之间的非正相关关系,并不意味着传统文化应被全部倒入垃圾箱。文化是人类对宇宙规律认识的积累,后人总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提升认识的境界。因此,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传承。同时,文化又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智慧,随着时空的变易,新规律必将代替旧规律或充实文化体系,这便是文化的变革。因此,传承和变革既是文化发展的两种不同形态,又是文化生命力之源泉,两者的结合推动文化螺旋式发展。

  其实,文化根基的深浅无关紧要,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已打破了地理桎梏。中国文化发展的关键在于要“向前看”,这意味着中国必须进行一场纯文化意义上的变革。(理音)

  《市场报》 (2005年05月24日 第二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