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醒的中国企业哲学(领导锦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25 人民网-市场报

  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有生命力、是否有发展前景,到底看什么?现在企业所倡导的企业文化究竟是什么?让企业决策层和管理者朝思暮想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

  以一当十并不难,难的是以十当一。

  《团队精神》的作者李慧波说:“一个人靠一种精神力量生存和发展,因他的理念决
定他的生存状态。一家企业也是如此,无数人的个人精神,会融合成一种共同的团队精神:这便是一家企业兴旺的开始。”这是一种哲学,而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不妨称之为企业哲学。

  时至今日,孟子的政治主张和哲学思想仍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和研究价值。他所讲述的一个在各个领域广为应用的至理名言是:“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里的“和”是“和而不同”的意思,只有通过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互补充、相互融合而构成和谐的整体,才能产生“1+1>2”的效果,而那种无差别的绝对等同或党同伐异,只能损害整体的利益。

  这个“和”就是2300年后以秉承中国儒家文化传统的日本为起点,席卷整个世界的企业管理哲学———“团队精神”的精髓。

  中国的企业虽没有率先提出团队精神的概念,但是儒家文化的深厚底蕴却为中国企业团队精神的培育与成长提供了丰富的养分,从60年代的铁人“王进喜”到90年代的“科技兴国”、“两新两高”的新时代石油铁人,到《团队精神》一书的作者李慧波2004年底亲闻亲历的大庆石油人,都可称做中国团队精神的典范。

  2300年前,以先秦诸子为基础为核心的哲学思想其实是人本主义的,它强调整体协调,互相关爱,高度重视人际关系,习惯于融个体于集体之中,个体的价值取向以群体价值为参照。强调高度民主和谐。这与现代团队确有不少暗合之处。以历史的眼光审视,在古代狭小的社会背景中产生并发展起来的传统价值文化取向,毕竟与今天的企业发展的观念尚有不小的距离,它所蕴涵的团队思想注定也只能是朴素的、支离的、缺乏现实可行性的。2300年后,《团队精神》将中国的传统哲学思想与西方的先进管理理念充分融合之后,是否能够调理出中国的企业哲学?

  无论如何,李慧波写出了中国式的《团队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企业管理哲学正在或者已经苏醒。

  《市场报》 (2005年05月24日 第二十一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