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势述评:盲目做空已不可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20 金羊网-新快报

  纺织板块遭重创,空方再下一城

  广州证券 袁季“黑色星期一”再现江湖,昨日上证指数低开3.96点后缓缓下沉,盘中未回补缺口,再创新低1069.43点,尾盘收于次低位1070.84点,下跌28.42点,跌幅达2.58%,日K线为光头光脚的中阴线;深证成指走势接近,收于2840.97点,下跌59.86点,跌幅为2.06%。深沪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76.07亿元,与上周五持平,上涨个股与下跌个股之比为1
58:1322。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外,另有ST丰华、*ST运盛涨停;新赛股份等16只个股,以及*ST九化等16只ST个股跌停。

  基本面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今年6月1日起对2005年1月1日起征收出口关税的部分纺织服装产品调整关税税率,对74种产品调增出口关税,新增1种征税产品。

  市场面

  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没有在技术分析方面着墨,这并不意味着技术分析无足轻重,而是在重要的分水岭1250点一线阶段性多空胜负已见分晓,调整行情基本确立,在只有做多才有机会盈利的市场中,除了等待和观望之外,并没有太多可作为。而且,既然我们曾反复提醒过1250点的重要性,该防线失守后难以短期逆转,多方必定还要作出较大牺牲,以空间来换取新防线的构造。时至今日,上证指数距离1250点已有相当跌幅,要知道,在低位区域的绝对跌幅与高位区域所导致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个股面临的冲击更大,市场显得更为残酷。面对这样的市场,大众投资者的心态主要体现为两类:一是饱经打击后近于心死,空头思维更加严重,认为市场将崩溃,一千点、八百点之类的都不是底;二是将希望寄托于管理层,认为管理层有能力“救市”,也必定会“救市”,诸如平准基金蓄势待发之类的传言不绝于耳。我们认为,情绪越偏激,主观性越强,做出错误判断和操作的可能性就越大,在进行技术分析的时候,务必要与自己的主观做多或做空的情绪区分开来,尽量客观。最近我们又一次提示了1050点一线值得关注,2005年投资策略也曾提出下档较强的支撑在该区域,这和个人看多或看空无关,只是技术上的提示而已,现在再来看,昨日出现的最低点与该点位已差距甚小。以月线进行分析,对上证指数325点至2245点区间做百分线分割,1050点为平衡点之一;此外,1997年3月至1999年5月,多空在此反复争夺后,多方取得了战略性胜利。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重要关口的得失都难以一蹴而就,空方即便对该线进行打击甚至击穿,其有效性并不可靠,而多方有条件在此组织一定规模的反击。

  盘面

  昨日纺织服装板块遭受重创,杉杉股份、庆丰股份、黑牡丹、华芳纺织、华联控股、美欣达、鲁泰A、航民股份、凤竹纺织、南纺股份、华茂股份、中国服装等跌停,江苏三友、飞亚股份等次新股也进入跌停之列。其他相关板块被迅速波及,如化纤板块的山东海龙、湖北金环、辽源得亨、美达股份等,纺织机械板块的中国纺机、经纬纺机等也有较大跌幅。就整体市场而言,下跌的动力逐步趋弱,而反弹的动力在逐步增强,盲目做空已不可取。但毫无疑问,现在的市场依然处在下跌趋势中,做多应高度谨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不建议增持,趋势跟随者仍应保持观望。(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