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券远期交易做空受限(财经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14 人民网-市场报

  近日,央行公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远期交易管理规定》,将于6月15日正式推出债券远期交易。

  理论上,远期交易的推出,有利于撮合交易的进行,撮合的价差空间较大。对于一些进行无风险套利的机构来说,可以同时进行两笔远期撮合交易,一方为远期卖方,一方为远期买方。这样到交割日时只需交付其中的价差。

  但是,由于《管理规定》条款中的限制,近期远期交易的规模不会很大,对市场的影响也比较有限。《管理规定》中指出,“远期交易卖出总余额不得超过其可自有债券总余额的200%”。这个规定是本次法规的核心和精髓所在,正是这条规定,确定了本次法规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

  首先,远期交易的做空动能比买断式回购更加有效和快捷,对未来价格和远期利率的发现能力较强。买断式回购和远期交易理论上都可以做空,但远期交易的做空能力要强得多。比如,如果一个机构有2亿的自有债券,此时它要远期做空的话可以远期卖出高达4亿元的债券,而且远期卖出的债券不一定是原来的自有品种,同时只要一笔交易就可以完成。但买断式回购就不同,由于买断式回购可以分解为一次即期交易和一次远期交易的总和,对上面所举例的机构,其一次只能做空2个亿债券。虽然理论上可以通过回购放大的方式放大到4个亿规模,但目前买断式回购交易很少,交易对手非常难找,要想进行买断式回购放大非常困难,而且做空品种必须是自己原有的品种。所以远期交易的做空动能比买断式回购更加有效和快捷,交易上应该更为活跃,更有利于远期价格和远期利率的发现。

  其次,一些没有资金实力的机构难以开展卖出方向的远期交易。“远期交易卖出总余额不得超过其可自有债券总余额的200%”,意味着手中没有债券的机构难以开展远期卖出交易,也就难以进行远期撮合交易。同时,也暗示远期卖出交易的风险保证金为交易量的50%以上,比起期货交易可以放大10倍的效果而言,保证金的比例还太高,对于投机机构来说还有较大限制。

  再次,远期交易比较适合保险公司等资金来源有时间规律的机构。由于保险公司的债券投资是作为资产的匹配需要,在取得保费收入的同时必须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因此保险公司每隔一定时间总要购买债券。远期交易给予保险公司更灵活的操作策略,若看涨债券,可以提前开展债券的购买计划,而不是等到有了足够保费收入再进行。同时,银行也可以根据其资金季节性的特点进行远期交易。

  同时,远期交易在债券行情看涨的时候容易达成,在行情看跌的时候不容易进行。在行情看涨时,由于资金没到位等原因,买家愿意以远期较高价格买,同时卖家也乐意在比即期价格高的价位上卖出,因此双方容易达成一致。但在行情下跌的情况下就不一样了,此时买家只愿意比当前价格低的价位买,只是卖家不愿意比当前价格低的价位来卖,宁愿选择即期卖出而不会签订远期交易协议,所以双方不容易达成交易。

  最后,远期交易为“一对一”的交易,有一种赌市场走势的意味,在目前我国较为“人性化”的交易体制当中,注定这种方式不会形成很大规模。

  目前债券市场的交易以协商形式进行,进行交易的机构往往是关系较好或业务来往较多的机构。相对市场平均收益而言,远期交易的一方收益必定会多,一方收益必定会少,而且远期交易的价格很可能会和当时的市场价格相差较远,造成双方盈利和损失的差异较大。这样一来,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交易双方长期形成的友好关系。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远期交易的规模不会很大。

  《市场报》 (2005年05月24日 第九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