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朝华系非常时刻 > 正文
 

西南第一富豪忍痛割爱“朝华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西南第一富豪忍痛割爱“朝华系”

张良宾脱手四川立信70%股权,朝华集团欲售IT主业填补担保黑洞?

  人物

张良宾股市掘到第一桶金

有“西南第一富豪”之称的张良宾,是中国资本市场风云人物之一,出生于重庆涪陵,早年在工商银行工作,后从股市掘得第一桶金,以四川立信投资公司为旗舰,逐步创立了拥有朝华集团、西昌电力两家上市公司在内的“朝华系”版图。在2003年,张良宾与其兄弟张斌一道以12亿元的身家位列福布斯中国百富榜第61位。

  屋漏偏逢连夜雨。5月12日,朝华集团(000688)公告称,四川省
高院日前冻结公司持有的西昌电力8058.942万股股权。而此前发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去年主业收入达18亿元,主业利润达到1.25亿元,但净利润却是-2.76亿元。出现如此巨额亏损,加上此前爆出的朝华集团陷入重庆担保圈,累计担保7.9亿元,逾期2.5亿元,朝华集团已经成为众矢之的。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朝华集团欲出售其核心业务——IT业务给长虹的传言,就更具可信度了。然而,5月18日,朝华集团再次公告,称公司与四川长虹有过接触,但公司董事会没有与四川长虹就收购朝华科技事宜进行过谈判,没有签署任何意向书或协议,也无任何约定,也没有在本月底前签署意向书或协议的安排。一时间,朝华集团的IT业务的走向变得更为扑朔迷离。

  传朝华集团出售IT主业

5月17日,媒体纷纷刊出重头新闻:长虹有意收购朝华IT业务。据报道,长虹方面与朝华集团的谈判已经进行多时,预计近期双方就要签署最终协议。与此同时,TCL、联想也被传言成为朝华IT业务的收购者。

据了解,朝华集团在扩张IT版图的同时,其资金链面临着越来越紧绷的局面。“早在一年多前,我就从朝华科技的一些存储合作伙伴方面了解到,朝华科技的资金链十分紧张。分销业是需要巨量资金支撑的,朝华集团与长虹合作,组建长虹朝华,接手朝华科技的IT分销业务,就是因为朝华集团已经没有能力给朝华科技提供资金上的支持了。”据一位与朝华科技及其合作伙伴有着密切联系的知情人士透露,“收购确有其事,不过因为太敏感,在没有最终确定之前,现在没有谁会站出来给出答案。”

2004年10月,朝华集团与长虹合作,长虹出资1.02亿元,拥有合资公司的51%的股权,朝华集团出资7800万,拥有39%的股权,以朝华科技总裁祝剑秋为首的管理团队,出资2000万,拥有剩余的10%的股权。长虹朝华的主业是分销,不包含朝华集团IT业务中的软件系统集成和数码等业务。而这次传闻朝华集团将出售IT主业,指的是朝华集团欲将掌握的长虹朝华39%的股份,以及朝华集团的软件系统集成和数码业务,都打包出售给长虹。

  长虹、朝华态度暧昧

5月17日,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曾公开表示,长虹已经控股了长虹朝华,没有必要收购朝华集团的IT业务。刘海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他并没提过长虹没有必要收购朝华IT业务。同时朝华科技的母公司——朝华集团董事秘熊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此消息大打擦边球:“一切以公告为准。”

记者16日晚拨通朝华科技总裁祝剑秋的手机,祝剑秋告诉记者,“这是集团层面的事情,我不方便透露相关消息。”次日,朝华集团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没有与四川长虹就收购朝华科技事宜进行过谈判,也没有在本月底前签署意向书或协议的安排。但朝华集团承认,公司正在论证引进战略投资者提高资本充足率一事,其间的确与长虹有过接触。

业界传得沸沸扬扬,而当事人双方却遮遮掩掩,给这一传言蒙上了更隐秘的色彩,业界对此次收购仍然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神州数码一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朝华集团IT业务的核心是分销业务,其系统集成和数码业务竞争力并不强。长虹已经控股长虹朝华,也就意味着已经掌控了朝华科技的IT分销业务,真的没必要将朝华集团的IT业务悉数吞下吧?”

朝华长虹自成立以来,已经成为长虹的一个赚钱机器。今年一季度长虹朝华业务收入实现4.17亿元,为公司净利润提供千万元以上,占公司总利润7%-8%。

长虹朝华的合作方日立数据系统有限公司(HDS)华南/西南地区总经理张岩告诉记者,HDS与长虹朝华目前的合作很顺利,“长虹朝华是几家HDS分销商中是出货量最大的,这块业务目前十分健康。”美国APC公司华南/西南区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APC与长虹朝华的合作十分顺利。”

“如果传言属实,长虹朝华的盈利能力是长虹收购朝华集团IT业务(主要是39%的朝华科技的股权)的动力所在,而朝华集团也以此为条件,将分销业务与数码、软件系统集成打包卖给长虹。”神州数码一高层人士如是告诉记者。

  朝华资金枯竭被迫“卖田”

朝华集团传出要出售其IT主业的传言,也是“师出有名”。朝华集团控制人是董事长张良宾,从1995年12月至今一直担任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的弟弟张斌则是深圳市正东大实业的法人代表。张氏兄弟通过四川立信以及关联公司,持朝华集团35.16%股权;通过朝华集团控制西昌电力27.13%股权,朝华集团为第一大股东;西昌电力、四川立信各持西昌锌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昌锌业”)64.34%和34.76%股权。

“张氏兄弟感兴趣的是资本运作,而不是实业。”重庆一金融界人士告诉记者,在控制朝华集团和西昌电力后,张良宾又将目光瞄准了华西证券。华西证券“作为川内惟一综合类券商”,2004年度主营业务收入3.1亿元,净利润8149.9万元。2003年11月17日,西昌电力以1.76亿元的代价持有华西证券16.29%股份,名列第二大股东。在此之前,西昌锌业已成为华西证券第一大股东。通过这一运作,张良宾共控制华西证券总股本的49.36%。由于未获证监会的批准,张良宾以民营企业家身份收编华西证券的努力付之东流。张良宾不得不低价出售手中华西证券的股份,账面亏损800万元。而“收编”过程中的运营成本更巨。

除了在华西证券上的铩羽而归。张良宾运作朝华科技IT分销业务的资金来源,也是银行贷款和上市公司。朝华科技产生的利润远远还没有填补此前产生的窟窿,朝华集团又进军软件系统集成和数码产业,资金链更是紧张。该人士表示,“张手上掌握的资金只有那么多,但是张铺的摊子太大,到处都要花钱,还陷入了担保圈。国家宏观调控一来,加上银行业加大监控力度,朝华集团的资金问题自然就浮出水面了。”

朝华集团掌握的西昌电力股份被冻结,显示出朝华集团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朝华集团要解自己资金问题的燃眉之急,看来也没有其他途径可走,惟一能变现的,就只剩变卖以分销为主业的IT业务了。

文/本报记者 田申 谢晓婷 实习生 陈婷婷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