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东生:“营销精髓在于可改变一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周东生深圳开讲

“营销精髓在于可改变一切”

  中国大陆惟一获得EQUIS认证的商学院、英国《金融时报》排名MBA课程亚太第1和全球第22、名列全球第二的高达191%的校友薪资增幅和全球第一的99%的毕业三月内就业率……如此多的显性指标构成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吸引国内优秀人才的重要筹码,然而走过11年历程的中欧一如既往地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继续积极招徕各方生源。

5月22日的深圳,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周东生以精彩的“奥运会营销的启示”拉开了中欧MBA招生咨询会大幕
。作为中欧高层经理培训项目学术主任的周东生充分懂得营销的意义,引入竞合与博弈概念后,传统意义上的营销在其描述中一再提升:营销最大的精髓就是可以改变一切。

  将博弈论引入战略营销

“2003年我就在中欧开设了博弈论与战略营销课程,可以说这在国内是一门很新鲜的课程。”周东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详细描述了博弈论在营销领域的历史、构成要素和意义。

周东生强调,参与者、参与者的价值、游戏规则、游戏策略和游戏范畴五大元素是博弈论运用于商业营销领域必须关注的。

周东生指出,仿佛不起眼的参与者事实上是最核心的内容,通常营销者只关注自己、顾客、供应商和竞争对手,其实互补者更加值得注意。“美国的第一条沿海高速公路是由通用和固特异联合修筑的,正是随后又考虑了汽车金融和汽车保险这两个互补者,汽车工业才能在三方面的促成下正式成长起来。”

  超竞争时代业已来临

“价格战以及随之衍生出来的广告战、促销战都有可能对产品和营销本身产生伤害。”在周东生眼中,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但非惟一形式,“现在我们经常说的co-opetition,也就是一种新的竞合形式,一个超竞争时代。”

即使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样的竞争对手,事实上也在暗地里悄然合作。根据美国《60分钟时事》的调查,在一年52周中,两个品牌分别发放了26期的折扣券,并且没有一周重合。倘若不存在合作的话,几率为4000万亿分之一。

周东生认为,光明、伊利和蒙牛三大乳业就是竞合关系的最佳范例,事实上中国的快速消费品市场与国际市场相比,空缺很大,中国人均消费牛奶7.2公斤,而国际人均消费水平是93公斤,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水平在328公斤左右。在竞争合作中联合发展,势必能够共同把市场做大。

本报记者 吕静莲

  链接

中欧今年招生180名

中欧MBA是一个为期18个月的全日制课程,尽管学费高达14.8万元,但报名仍然非常踊跃。2004年共有170个雇主提供了733个职位,2005年招收的学员将增至180名。吕静莲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