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将力促金融业协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46 证券时报

    昨天,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保险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无论是提高中国金融业资金配置效率还是加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促进金融业协调发展都十分重要。

    吴晓灵指出,近年来我国储蓄存款和金融资产总额增长较快,但将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渠道还比较有限。除了证券市场还有待大力发展外,保险业的深度和
密度也有待加强。她说,目前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有关金融部门正通力合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快资本市场改革,而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必将为保险公司的投资开辟广阔的空间。

    吴晓灵表示,保险业的发展对于增加中国金融市场融资渠道、丰富市场产品和提高资本市场的运作效率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保险公司的发展壮大及其在资本市场上投资力量的增强,将有利于保险业和其它金融行业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提高金融市场的运作效率,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

    吴晓灵还指出,央行正在努力推进有关改革,为商业银行进行资产负债管理创造条件,以解决银行资产增长速度较快和短存长贷的期限错配问题。她说,资产方面,将积极推动资产证券化试点,拓展非贷款资产的运用渠道,以有效降低中长期贷款比例,改善银行资产流动性;在负债方面,推动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一般性金融债券,和大额长期存单等长期负债工具,增加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商业银行主动负债管理的能力。同时,在基金管理、货币市场基金、银行间债市交易工具等方面加强配套。这样,既可为银行进行资产负债管理创造条件;同时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证券化的同时,也对包括保险公司在内机构投资创造了条件,有利于银行、证券和保险行业的协调发展和金融市场配置效率的提高,也有利于金融调控措施效力的发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