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省软件收入位居全国第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4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马智晔/实习生王勋

  本报讯昨日记者获悉,福大自动化、星网锐捷、新大陆,我省3家企业入选2004年全国软件百强企业,福州在我省软件业的中心地位凸现。2004年我省软件产业收入86亿,虽位居全国第八位,但仅为北京(第一位)年收入的1/5左右。

  福州为我省

  软件业中心

  昨日记者获悉,信息产业部日前公布了2004年中国软件产业最大规模前100家企业名单,我省3家企业入选,分别是: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第24位),福建星网锐捷通讯有限公司(第74位),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第96位)。

  昨日省信息产业厅有关人士介绍,前100家企业的排名,是根据国家统计局与信息产业部联合统计的2004年全国软件产业统计年报数据,按照企业完成“软件产品收入”、“系统集成收入”、“软件服务收入”三项指标之和进行排定。

  “入选的这三家企业都在福州,我省大型的软件企业多集中在福州,目前福州在我省软件业的中心地位已凸现。”该人士介绍,2004年福州园区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6.06亿元,是厦门园区的2倍。据了解,我省软件及系统集成收入从1997年的5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86亿元,年均增幅超过50%,去年收入位居全国第八位。

  需突破

  市场和人才瓶颈

  虽然我省软件业在高速发展,但软件产业仅占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的6.3%,占全国软件产业的4.1%。与排名前5位的北京、广州、上海、江苏、辽宁等地相比,差距较大,仅北京一年软件业收入就达532亿。“市场太小和人才短缺,是目前我省软件发展所需突破的两大瓶颈。”福州一位软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省信息产业厅对此也表示认同。

  “电信、电力、银行、交通是软件行业主要服务对象,目前我省这些企业的需求已经接近饱和,但很多企业由于规模偏小,面临本省没活干,又走不出去的尴尬局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省信息产业厅,会同发改委、科技厅、外经贸厅、人事厅、教育厅、版权局等7家部门共同制定了《福建省软件产业发展规划(2005-2007年)》,为解决制约我省软件产业发展矛盾和问题,制定了关于融资、软件采购、研发创新、软件出口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