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证“复活”引发操作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8:16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表示,上证所正在加快研究权证的交易规则,制订风险防范措施,做好相应的技术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将向市场正式推出。权证是一种怎样的投资品种?投资者在操作上应做好哪些准备?

    权证实为契约

    权证是发行人与持有者之间的一种契约,持有人在约定的时间有权以约定的价格购买或卖出标的资产。标的资产可以是个股,也可以是一篮子股票、指数、商品或其他衍生产品。按行使时间划分,权证有欧式和美式两种。欧式权证规定持有人只能在约定时间到达时有权买卖标的资产,而美式权证则允许持有人在约定时间到达前的任意时刻行使买卖标的资产的权利。权证产品按照发行人不同可以分为股本权证和备兑权证。

    而根据上证所发布的信息,权证产品是国际上成熟的产品之一,指能够按照特定的价格在特定的时间内购买一定数量标的股票的选择权凭证。有关专家指出,把权证产品与股权分置改革结合起来,有利于解决改革试点中金融工具不足、改革方案单一等问题,为试点公司和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可选择的工具。

    新产品引发操作变革

    在权证等衍生产品即将推出的情况下,投资者应积极转变自己的操作策略,才能在新产品的投资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首先,要注意权证发行对正股带来的套利效应。我国港台两市的权证发行实证研究表明,权证发行宣告日的确会令标的股票价格产生显著的正超常收益,表明权证核准发行为正股带来套利机会。对香港联交所上市的108只认股权证的跟踪结果表明,在公告日权证对应股票的成交量显放大,并在次日达到最大值。

    第二,投资者应高度重视权证的杠杆效应。一般来说,由于绝对价格很低,权证绝对价格的变化会小于对应股票(正股)的价格变化;但相对于其自身低廉的价格来说,其升跌百分比可以是正股的几倍到十几倍,其良好的杠杆效应可能成为弱势中的避风港。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不应把权证看做一个独立的证券,单纯为买卖权证而进入市场。我们应该把分析的重点放在对应的股票上。只有正股价格偏低时,才应该考虑买入对应的权证。而如果正股价格偏高,买入权证将面临一定损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权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