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性应对纺织股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8:16 证券时报

    主持人 李雄文:周一两市全天呈现单边下跌走势,两市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纺织板块因基本面的利空消息而整体滑落。两市以跌停报收的非ST类股票,大部分都是纺织类股票,深市的纺织指数下跌7.61%,这种情况似乎有点出乎投资者的预料。

    大时代投资:弱市格局中,市场对利空消息往往反应敏感,利空的效应也会被非理性地放大,往往会对股价的下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对于此次利
空消息使得相关企业受到的损失还要区别看待,对于不同类型和不同技术特征的纺织股后市行情发展也需要区别对待。

    主持人 李雄文:如何看待这一利空对纺织板块各类股票的影响呢?

    深圳智多盈 余 凯:从本次政策涉及的产品种类看,受限产品几乎全为成衣制品,由此推算,从事服装制造业的公司将受到直接影响,而那些从事面料制造与贸易,处于上游产业链的公司将受到间接影响。

    具体到上市公司而言,我国服装类公司主要有远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服装(资讯 行情 论坛)、美尔雅(资讯 行情 论坛)、益鑫泰(资讯 行情 论坛)、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吴中(资讯 行情 论坛)、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开开股份等。其中以外向型业务为主的主要有远东股份、中国服装、益鑫泰、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三友(资讯 行情 论坛)、黑牡丹(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此外美尔雅有一半业务来自于国外市场。对于此类企业,风险不言而喻。尤其是江苏三友,受提高出口关税的负面影响是最大的,甚至极有可能导致公司的亏损。

    但是雅戈尔、江苏吴中、华源发展、杉杉股份等几家公司的业务却以国内市场为主,虽然它们可能会面临来自于国外出口企业转而向国内发展的竞争压力,但毕竟它们在国内市场占有相当的份额,这种影响将远小于外向型企业的压力。从这一点来看,它们昨日的下跌更多的是受恐慌情绪和板块效应而拖累,后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应该相对有限。

    对于面料生产企业,由于它处于纺织行业中游,预计它也会因传导作用受到一些间接的影响。目前丝绸类的主要有浙江富润(资讯 行情 论坛)、丝绸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棉纺类的主要有华润锦华(资讯 行情 论坛)、龙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鲁泰等,毛纺类的主要有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华西村(资讯 行情 论坛)、湖北迈亚(资讯 行情 论坛)、南山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新潮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海欣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化纤类的公司比较复杂,主要包括聚酯、锦纶和粘胶纤维等。其中生产锦纶的主要有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美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生产粘胶的有保定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丹东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湖北金环(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新乡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生产聚酯的主要有维科精华(资讯 行情 论坛)、辽源得亨(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兴业聚酯(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主持人 李雄文:在具体的操作上,投资者该如何回避风险或寻找机会?

    大时代投资:入世以来,我们遭遇的贸易摩擦大多数是因为低价扩张,从受到影响的程度分析,以低档纺织品为主的公司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而生产高档纺织品的公司实际受影响的程度相对较小,在产品品牌和价格上居于中高档地位的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从纺织股的技术走势上分析,对短期顶部迹象明显的纺织类个股,如:龙头股份等,要注意回避风险;对于上升通道已经被破坏的纺织类个股要谨慎对待,如:锦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潮实业等,要观察其短期内是否有重新恢复原有趋势的能力,如果不能在短期内重新回到通道中,则需要果断止损;对于已经有效破位的纺织股,如: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华芳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要坚决卖出。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纺织类股票的行情,要注意观察那些能够率先止跌企稳的个股。

    深圳智多盈 余 凯:投资者对化纤类企业要引起重视,毕竟它们是两头受压,一方面上游的油价上涨导致成本压力骤增,现在下游产品的需要量很可能会因此而减少,从而影响到公司产品价格的下降。另外,作为纺织行业主要原料之一的棉花,其价格下跌的预期也相当强烈。事实上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在周一已大幅收低,各合约全日震荡下跌,期价几近跌停。所以,像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亚盛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新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棉花种植类上市公司,风险也不容忽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