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50点能否成为熊市终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8:15 证券时报

    专家认为,1050点在技术上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但形成大盘反转的契机还不成熟1050点能否成为熊市终点

    深沪股市已深深陷入“黑色星期一”的漩涡之中,周一纺织板块受国家大幅调高出口关税的利淡政策影响普遍重挫,拖累两市综指再创新低,上周多方苦心经营的1100点防线已告失守,接下来市场将考验1050点整数关口。

    盈利预期制约大盘

    我们认为,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减缓的预期是导致近期大盘连续下跌的主要因素。自2004 年初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以来,经济走势和政策预期就一直是影响市场的最大因素。今年“两会”期间,确立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治国理念,以恶性消耗资源和严重破坏环境所取得的高经济增长必然成为过去。在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增长的思想指导下,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放缓成为必然。增速放缓的直接结果将是上游资源类行业或周期性行业景气度的下降,而这些行业内上市公司均是对市场影响较大的绩优蓝筹股,其增长前景向淡对市场的负面压力不言而喻。譬如,近期建设部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可以说是房地产行业紧缩性政策的延续,虽然政策是为了保证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但短期内不可避免将对建材、钢铁、水泥、工程机械、化工等行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市场对负面因素反应过度

    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也是近期影响市场一个不确定因素。如果人民币升值,会带来资本涌入效应,使大量外来资金投到股票市场上去,有利于市场资金的扩容,活跃A股市场,增强市场信心,对市场具有质性利好。日本广场协议后日元升值与日股上涨的轮动也证明了这一论点。但人民币升值会使不同行业产生分化,将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拥有高流动性或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构成长期利好;而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国际定价的行业冲击较大。目前市场处于对人民币汇率变动预期之中,可能受益的行业的股票的股价亦有表现,如近期逆市上涨的航空板块,但在弱市环境下负面预期的作用往往更容易被市场放大。上周末为缓和美国和欧盟对我国纺织品出口大幅增长的不满及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我国主动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尽管部分纺织类上市公司的产品销售主要面向国内市场,但股票价格依然受到重创。由此可见,在弱市市场,对利好因素反应较为麻木,而对利淡影响却呈现出放大的效应。

    空头思维主导市场

    周一上证指数沽穿1100点整数关向1050点进发。从指数走势上看,上证综指仅在4月份前两周出现过小反弹后即不断下跌,已连续下跌五周,先后击穿了1200点和1100点,周线、月线的技术指标已处于严重超卖状态,如月线KDJ指标的K值为7.23、D值为12.00、J值为-2.31。从上证指数月线KDJ值来看,历史上仅有两个月的值是低于目前水平,分别是1994年6月和7月,当时的上证指数正处在500点向300点急跌之中,并最终形成325.89点的历史大底。如果将上证指数历史上的两个重要低点104.96点和325.89点连成一条原始上升趋势线,目前的位置在1050点附近。可见,1050点在技术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1050点能否成为第二个“325点”呢?我们认为,一季度统计数据已显示,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出现明显放缓。1346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37%,不仅低于2004年年报28.45%的增速,更显著低于2004年一季度43.46%的增长率。随着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一些调整因素还会加剧,近期蓝筹股的调整还很难说已到位。基金公司对蓝筹股估值分歧加深及由股权分置带来的投资体系紊乱,必然造成蓝筹股走势的持续分化,对大盘也会形成不断向下的压力。因此,虽然1050点在技术上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但形成大盘反转的契机还不成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