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租赁新规打击"炒楼" 房产投资陷入"四面楚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7: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七部委颁令打击“炒楼”,广州实施租赁新规严管房东……

  上周初,国家七部委调控楼市打击炒风出台最新《意见》,起用税收杠杆和禁止期房转卖。就在广州房地产的投资客们正忙于接招之际,最近又一“噩耗”传来:按照5月1日正式实施《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广州市住宅全面禁商!加上此前租赁新规“封杀”投资,一系列规定如同一盆盆冰水泼来,传递的信号再明确不过:降温!降温!眼下的广州房产投资陷入“四面楚歌”。

  新政“棒喝”投机客

  本月11日,一纸《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祭”出了两道“撒手锏”:以税收重拳打击投机———对两年内转让的住房全额征收营业税,投机客炒房可能会分分钟“血本无归”;禁止期房转让———投机客因此可能分分钟由“炒房”变成“房东”。

  新政甫一出台,立即出现了赶搭“免税末班车”的热闹景象,各大中介公司也加快在“6·1”大限之前为客户办理预售契约转让的手续。广州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二手过户人数每天激增200宗,平常办公时间延迟1小时,周末加班加点。
租赁新规打击"炒楼" 房产投资陷入"四面楚歌"(图)
上图:广州市的高层居民住宅

  “住宅营商”大门又关

  一些购买住房、放盘收租的投资客们,满以为自己选择了长线投资不受“国家牌”(即“新政”)影响,可以稳坐钓鱼台之际,不料被两道广州“本地金牌”一下子打蒙了———按照5月1日正式实施《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广州市住宅开始全面“禁商”,新办和续办营业执照,都必须要求房产证上标明是写字楼、商铺或商住用途,这意味着2002年8月松绑的“住宅营商”的大门再度关闭。

  行家预期,广州市的天河北、体育东、环市东、五羊新城、珠江新城等商业中心区的住宅租赁将受到较大冲击。不过,中原、满堂红、合富置业等中介行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均认为,前段时间住宅禁商解封后,广州涌出了众多公寓式写字楼物业,该物业为住宅性质却以写字楼的形象出现,由于实用率高、管理费以及租金便宜,吸引了众多中小型企业进驻,为写字楼市场带来不少的压力。“住宅禁商”政策对写字楼市场反而是个利好。

  新规“封杀”投资热

  把房出租的“二房东”,今后要感叹“如今房东不好当了”———5月1日正式实施《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不仅对纳税情况作出了严格规定:放租业主必须缴纳印花税、产权登记费和租赁成交后每月10%-14%的综合税。同时,新规定还首次规范提出了漏税的罚款处罚:房屋租赁必须到房屋所在街道办进行备案,违者将被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房东不开房租发票有可能被告上法庭……

  更为重要的是,新《规定》对于因房屋租赁而引发的治安、消防、计生、规划、税务等问题还作出了前所未有的具体规定,违反相关规定,出租人最高将被处以50万元的罚款!这意味着,新《规定》实施后,房屋出租人不仅需要如实缴纳税费,还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对房屋租赁进行管理……

  商用物业受冲击

  容易被人忽略的是,“新政”之下,影响最大的其实是拍卖物业。现时不少投资客到拍卖场去“淘金”,因为拍卖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的标的物是“银主盘”,即小业主在申请按揭后“断供”,银行将小业主告上法庭并申请强制执行,最终法庭判令拍卖该房产抵债,但这部分“银主盘”大都没有房产证,只是预售契约的转让,按国家“新政”,无房产证的“预售”物业将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如此一来,投资客想在“便宜货”上捞一把也没门了。

  商铺市场受宏观调控政策冲击更为直接。由于目前有六至八成的商铺买家以投资客为主,其中又以短线炒家居多,宏观调控系列政策(特别是近期税收成本的增加)对商铺投资客的信心打击相当致命。据了解,去年的商铺投资获利颇丰,一年下来普遍涨幅都在10%左右,个别新铺涨幅在30%左右,因此不少人都选择投资商铺。而今年的“炒铺”形势就极不乐观了,把买卖过程的附加税费算在一起,大概会在8%左右,即便是一年下来还有10%的上涨也没有多少获利空间,更何况许多人预测今年是商业地产的“烂尾年”,铺价还有可能跌呢。本报记者赵燕华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