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上下游联动 建材业成发展循环经济主力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7:16 商务部网站

  定位融合到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大系统中

  在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大格局中,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可以在上下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和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建材产业在整个经济社会大循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支撑和协同共生产业的发展。任
何就建材而论建材的循环经济发展或者脱离建材而言其他的循环经济发展思路,都是欠缺的。建材产业要在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指导思想和格局下,融合到整个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大系统中,使建材产业的发展与相关产业和经济社会总的发展相得益彰。

  目前,国内循环经济的发展很快,许多地方正在建设生态省、生态市县和生态园区。我国的鲁北工业生态示范园、贵阳生态市等产业链中都有建材企业。在我国生态省市县和生态工业园的建设中,建材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广泛耦合优势,找到在生态链中的位置。

  上下游产业需联动

  建材产业的上游是矿产资源产业。据统计,建材产业的物质资源消耗比重占基本原材料产业面的90%以上。因此,节约资源,充分利用尾矿和低品位矿石,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开发新资源及可再生资源,与矿产资源部门紧密合作,是建材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一项重要任务。

  建材产业的下游是建筑业等产业。

  建材产品用于构建建筑物,并最终被废弃。建材产品的再利用和资源化必然与建筑业的循环发展密切相关。建材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是一个涉及自身、相关产业和社会大系统的复杂体系。只有通过建材企业、建筑企业、协会、政府和社会各方的协调互动,建材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才有可能得以实现。

  与相关产业共生

  建材产业又与煤炭、电力、冶金和化工等基础工业相关联,它们为建材产业提供燃料、电力及其他重要原料。煤炭工业产生的煤矸石,电力工业排放的粉煤灰和冶金工业产生的矿渣,都可由建材工业消纳和利用,造福于民。没有建材产业和这些产业的共生代谢关系,发展工业系统的循环经济是困难的。

  建材产业还面临着与社会之间的大循环。实践经验表明,大部分的生活垃圾甚至部分有毒有害废弃物都可以在水泥回转窑等建材工业窑炉中得到有效的消纳和利用,显示出比其他处理方式更为优越的特性。但是应该指出,建材产业对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是一项技术性强,要求标准高和政策性严格的工作,不是什么废弃物都可以作为资源用于建材产业的。

  (信息来源:五矿化工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