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学者:一旦中国改变货币政策将重创美国房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据星岛日报报道,就美国财政部最近批评中国货币政策一事,美国一些学者表达了异议。著名经济学家、《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格曼(PaulKrugman)20日在该报撰文称,一旦中国改变货币政策,美国繁荣的房产市场泡沫将破灭。

  克鲁格曼指出,中国和其它外国政府购买美元公债,暂时使美国经济未感受到巨额预算赤字带来的后果。从海外流入的资金使美国利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平,而低利率反过来不仅
创造了建筑业的工作机会,而且令房产价格猛涨,同时鼓励着美国人民的消费性支出,因为许多屋主通过为房屋抵押重新融资的方式,将上涨的房价转换成了现金。

  他认为,财政部的报告根本未提及中国货币政策如何在影响美国,相反,它却大谈中国政策对中国人自身的不利性。事实上,美国政府不关心中国经济。它对人民币抱怨,是因为来自美国制造业主的政治压力,后者对中国贸易盈余感到愤怒。因此,其中所涉及的全是政治。

  克鲁格曼警告说,一旦中国改变其货币政策,美国政府得不到外国的低息贷款,房产市场泡沫会破灭,建筑业就业机会和消费支出都会减少,房屋价格下跌或许引发破产潮。他认为,美国人已对中国购买美元公债一事上瘾,一旦这种情况不复存在,美国人将会感受到痛苦。

  克鲁格曼在文章最后指出,一旦中国改变货币政策,人们马上就可能感受到其带来的消极后果。作者断言,目前美国当权者中,无人在考虑﹕一旦中国真地屈从于美国压力而改变货币政策时,美国将如何应对这一棘手问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