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优化港元联系汇率机制 香港多招阻击国际热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6: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为了消除联系汇率机制下港元汇率可转强程度的不明朗情况,近期香港金管局和当地银行联手多招阻击国际热钱的流入,这也是1983年香港实施联系汇率机制以来,第二次出手调整联汇制,上一次是1998年金融危机期间。

  赌人民币升值国际热钱大规模流入香港

  去年年初开始,国际上兴起了一波人民币升值的热潮,吸引了大批国际游资参与赌注,其中香港就是他们的突击重点之一。一年多以来,国际游资持续涌入香港,大量买入港元现货及期货,希望未来在人民币升值时一举获利。金管局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一年多时间以来,大量“热钱”长期沉积在香港。仅去年11月,香港的银行体系结余就高达86亿港元,而过去正常的结余额为5亿港元。国际游资的大量流入不但冲击了香港的股市、楼市以及联汇制,而且给金管局带来了巨大的现实压力。

  任三招出击赶走31亿热钱

  进入5月以来,国际热钱的流入不但没有止步,反而加速,18日傍晚香港金融管理局被迫主动出击,宣布推出强方兑换保证等3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消除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汇率可转强程度的不明朗情况,以便理顺货币和外汇市场在货币发行局安排下的互动关系,以减少港元被用作投机人民币升值的工具,这是自1998年9月推出强化货币发行局制度的7项技术性措施(任七招)后联汇制度另一次较为大的变动。在此“双向兑换保证”的新措施下,当港元升值,香港金管局会以7.75港元向市场兑换1美元;当港元贬值时,香港金管局则会以7.85港元向市场买入1美元。在实施此措施前,香港金管局采用的乃是“单向兑换保证”,即该局只会在港元贬值时以7.85港元向市场买入1美元,而不会在港元升值时作出任何兑换。金管局本次将汇率上限逐步改为7.85,使对冲基金套利的如意算盘被打乱。“任三招”宣布后的5分钟,港元现货汇价便立即跌至7.8125水平。香港金管局为了缓解港元弱势,便承接了31亿港元沽盘,令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在上周五,由38亿港元急降至7.14亿港元。结余急降下,港元拆息亦实时抽高,1个月和3个月拆息已分别上升逾半厘,分别为3厘以及3.175厘水平。

  银行趁热打铁 加息半厘

  香港金管局上周三推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措施,香港当地银行周四便立即宣布加息半厘,为5年来最大加幅。从5月23日开始,中银香港、汇丰银行的最优惠利率将从5.25%调高至5.75%;港元储蓄存款利率从0.25%调高至0.75%。渣打银行和东亚银行从本周一开始,将最优惠利率和标准存款利率调升0.5%,至6%和1%。记者 贺朝晖(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