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美对中国纺织品出口限制(拆招突围个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6: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港商分散投资避制裁

  面对欧美先后宣布重新限制中国成衣制品入口,港商刘先生表示,他经营的制衣厂一方面致力在其他国家寻找新客源,另一方面又积极把生产高增值成衣的比率大幅提高,此外,刘先生的公司已取得某一国际著名品牌的睡衣产品的全球独家代理权。他相信,透过分散投资可大大减低贸易制裁造成的经营风险。

  据香港媒体报道,刘先生坦言,欧美两个市场,一直合共接收他的公司高达八成至九成的出口货品,绝对是刘先生的公司的最大出口市场。而5月13日美国宣布要采取贸易制裁的三类成衣制品,也占刘先生的公司出口美国成衣总量的二成。不过,现在刘先生的公司已在澳大利亚及加拿大市场寻找新客源,出口澳大利亚的成衣制品比例已增加至5%。

  该公司又把生产真丝衣服的比例,由过去只占总成衣生产量的一成多,大幅提高至三成。刘先生表示,由于真丝衣服的毛利率较高,他的公司得以以较少的产品数量达到同样的预期利润,在价格成本控制方面更得心应手,并可避过配额制以数量作为标准限制货品入口的关卡。

  刘先生表示,他的公司原打算在全球纺织及成衣配额制取消后,扩建其位于杭州的制衣厂,以应付急剧上升的出口需求。然而,由于现在欧美均有意制裁来自中国内地的成衣制品,刘先生的公司已押后扩建计划,至少也要观望两地今年的行动对出口的影响。若情况不乐观,刘先生的公司可能要到2008年后才重新部署扩建。

  他更坦言,在贸易前景极为不明朗的情况下,一段时间要亏本恐怕势所难免。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