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尚未作好人民币升值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5:02 证券时报

    大多数读者对财政部最新公布的谴责中国汇率政策的报告感到不知所云。坦率地讲,这个问题连职业经济学家也会犯迷糊。那我还是来尝试解释到底发生了些什么吧。

    过去几年中,中国出于自身利益制定的汇率政策,不知不觉对美国政府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起到了鼓励作用,并推动了纳斯达克式投机狂热在房地产市场
上蔓延。现在,美国政府终于承认问题的存在———但却认为这是由中国造成的。

    目前还看不出政府中有人敢于面对这一尴尬事实:美国严重依赖中国等国家提供的低息贷款,这些源源不断的贷款一旦终止,可能会造成相当大的麻烦。

    让我们来看看美中之间的经济是如何相互联系的。

    在快速增长的贸易顺差和来自日本、西方等国直接投资的推动下,资金持续流入中国。一般而言,市场能自动调节资金流入量:贸易顺差和外资流入推高人民币币值,进而使得中国出口竞争力下降,于是贸易顺差得到缩减。

    但是,中国政府不愿看到上述情况发生。通过把大量流入资金用于购买美元资产,人民币汇率保持着低位。2004年中国购买的美元资产大约是2000亿美元,今年很可能上升到3000亿美元。从经济角度看,这实在有些荒谬:按西方标准衡量,中国是缺乏资本的穷国,却将大量资金以低利率借给美国。

    但是,美国却对这一荒谬的行为产生了依赖。中国等国家对美元的大量购买,暂时掩盖了美国巨额财政赤字所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国外资金流入使美国的利率水平能够保持低位。

    低利率是吹起美国房地产泡沫的关键力量。节节攀升的房价不仅为建筑行业创造工作岗位,而且房主通过抵押贷款的再融资安排,将升高的房价转换成现金,支撑了消费。

    既然如此,美国政府又有什么好抱怨的呢?报告对中国汇率制度对美国造成何种影响只字不提———文中全都是对这一制度近乎阿谀式的赞扬。相反,报告重点关注现行汇率制度对中国自身的种种不利影响。这些又是什么时候成了美国人关心的重点?

    诚然,美国政府是不会真心关心中国经济的,它只不过是在对中国贸易顺差怒气冲天的制造业集团的政治压力下对人民币发出抱怨之声而已。这完全是一种政治化的做法。问题就出在这儿:一旦决策纯粹出于政治考虑,便没有人去认真思考事情真相。

    一旦中国变更汇率制度,那些便宜贷款不再可得时,会发生何种情况?我思考的结果是:美国利率水平将因此上升,房地产泡沫很可能破裂,建筑业就业和消费支出下降,房价下跌会掀起一波破产潮。每个人都会突然为我们视之为当然的便利融资不可复得而感到惊讶。

    换而言之,我们已深深依赖中国购买美元,因此当他们撤退时,出现各种痛苦的症状不可避免。

    当然,我并不认为应该维持现状,目前这种相互依赖关系必须打破,并且越早越好。毕竟,终有一天中国将从自身利益出发停止买入美元。而不管我们怎么应对,也难阻挡房地产泡沫的最终破裂,切断对外国资金的依赖,从长期看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变得更健康。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和其它亚洲货币升值终将让2000年以来流失了300万个工作岗位的美国制造业变得更有竞争力。

    然而,中国变更汇率的负面效应极可能立马显现,正面效应的发挥则需经年累月。直到目前我仍认为,如果中国真的屈从于美国的压力而升值人民币,美国当权者中无人知道其将引起的经济后果,亦不知美国该如何应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