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古藏今:“五·七干校”留下的文物珍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翻阅旧照片和欣赏收藏的珍贵实物,几十年前的人与物,又让人回忆起“五·七干校”的当初,这是历史的痕迹和烙印,为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们留一点心灵的真实,也为后人了解那个时代留存线索。而“五·七干校”时期的一些景物,如今也成了珍贵的文革藏品。

  37年前的1968年5月7日,毛泽东《五七指示》发表两周年时,首先由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组织大批机关干部下放劳动。他们在庆安县柳河办了一所农场,定名为“五·七干校”
,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并自力更生办起了小型工厂企业。10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柳河“五·七干校”经验,并发表了毛泽东的指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此后,各地纷纷办起各种形式的“五·七干校”。当时在广州,我也随大流下放到农村,到“五·七干校”参加劳动,进行“思想改造”。

  三十多年过去了,至今我仍保存着当年在“五·七干校”时的一些物品,如今它们已成了珍贵的历史文物。

  有一本珍藏了三十七年的“广州市五·七干校学员证”已具有了文物鉴赏价值。多年来,曾有写回忆录的作家和文物档案部门借去以“物据”参考,让经历沧桑的过来人,多回味经受磨炼的艰辛历程,也为那个特定岁月留下历史见证。

  那个年代,每天陪伴下放干部到茶山劳动的背带行军水壶,劳动担泥的木扁担,洗身的镀锌铁桶,保存至今都成了文物,上面都有“五·七干校”的标志。回到干校营区学习、生活用的茶壶,是石湾陶瓷,在壶的背面没有题写几句古诗,而是十分工整地写上毛主席语录“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经专家鉴定,这个名镇陶瓷茶壶确是“文革”初期1966年的产品,能完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曾有收藏家愿出高价购买,而物主未允。三十多年过去了,“五·七干校”已被历史浸没,但这些珍贵的藏品却给那个时代写下了最好的注脚,也发人深省: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李澄波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