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部分机械行业表现出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31 商务部网站

  1999年以来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使机械行业取得了持续5年的快速增长,而今年上半年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对机械业产生了直接的负面影响。目前表现出来的是,直接服务于房地产、采掘业及基础建设项目的工程机械企业受影响明显,而随着宏观调控效果的显现,基础装备业、基础件以及叉车等受到的影响还将会陆续表现出来。但机械行业范围广泛,业内人士认为,用于消费品的专用设备和以出口为导向的机械产品基本上不会受到影响,部分机械行业还表现出较大的投资机会。

  港口机械将持续繁荣。经济全球化下的世界制造基地转移导致了世界贸易的持续繁荣,国际港口运输设备持续增长。2004年国际集装箱价格增长近50%,港口起重机订单也继续保持上升趋势。从目前世界船厂手持订单情况看,未来三年全球集装箱船下水量将保持稳定的增长。根据集装箱市场保有量更新比例及新船配比计算,预计2005年、2006年全球集装箱需求量还将有10%-15%的上升,集装箱价格未来两年有望保持在较高的价格水平;从全球港口建设的情况来看,未来两年也将仍然处于高峰。

  低速船用柴油机供不应求。2003年全球造船企业手持订单达到30年来最高峰,我国承接新船订单占全球总量的比例,从2002年的13%提高到了2003年的18%,我国还制定了2015年成为世界造船大国的战略目标。但我国来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造船成本大幅提高,因此船舶业风险较大。但船用柴油机目前市场供应缺口达到40%,随着造船产能的扩张其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且柴油机价格呈明显上升趋势。因此,相关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机。

  政策推动大吨位汽车。交通部今年3月份以来开始的“治超治限”将对道路交通运输业产生重要影响。超载超限是与我国“交通运输现代化”极不相称的非标准、低效率和高风险的运输方式,国家不仅提出要用3-5年的时间来进行治理,同时还将在今年下半年出台道路车辆新的指导标准,对我国目前不合理的载货汽车结构实行大力调整,这些政策的出台将大力支持专用汽车及载重吨位较高的汽车快速发展。

  国防装备升级扩大需求。从世界近几年三次战争的情况来看,我国国防装备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另外,目前国际形式和周边环境也迫使我国调整过去20年来的国防政策。而从国际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国防投入也不仅仅是战备本身的意义,现代装备特别是通讯、医疗、气象等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可以带动社会经济整体发展。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军队在大量裁员的同时,将大现代战备的开支,其中投入的重点将是海军和空军装备。

  另外,替代进口的专业设备,如印刷设备制造业、包装设备制造业以及缝纫机等专用设备将不会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且替代进口的空间较大。目前北人股份、京山轻机、标准股份等行业龙头公司都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