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出路在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09 商务部网站

  中美贸易摩擦一夜之间面临升级的危险。美国布什政府14日突然决定:重拾配额限制,保护脆弱的纺织行业。中国出口美国的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和棉及化纤制内衣将被实施特别限制措施。

  笔者认为,在贸易摩擦问题上,谁是谁非已经不用多讲。中美发生贸易摩擦,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可是,为了回应美国国内的生产商,美国政府决定牺牲绝大多数美国消费者的
经济利益,保护这一小部分人。同时,中国广大制造商和产业工人的利益也被牺牲掉了。

  这样做,美国政府所冒的政治风险要小得多。因为美国消费者不会把服装涨价和限制中国出口直接联系起来。而如果不对中国产品实施限制,美国的生产商会直接对政府投反对票。了解这一点,我们的确需要担心:美国是否会继续对其他类别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实施配额限制。

  不出笔者所料的是:布什政府在18日又一次宣布,将对一系列中国产进口服装实施新的限制,其中包括男式棉织和化纤衬衫、化纤长裤、化纤针织衬衫、上衣和精梳棉纱线。商务部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称,此举证明了布什政府对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及其雇员的持续承诺。

  贸易摩擦的出路在哪里?笔者想,还是在于贸易双方利益的协调,无非就是讨价还价,找到一个利益的均衡点来。在这种时候,就需要明确表态,毫不妥协。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的话说,“中国政府保留在WTO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谈判开始了。在美国公布限制措施的第二天,崇泉发表了“坚决反对”的政府意见。崇泉认为,美国人“违背了WTO关于纺织品和服装的协定,背离了贸易自由化的精神”,“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无疑开了一个极坏的先例,将严重损害多边贸易体制”。崇泉还敦促“美国修正错误做法,避免因滥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给中美双边经贸关系蒙上阴影”。

  5月16日,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召见美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西德尼,递交了中国政府照会,对美国政府对中国纺织品设限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廖晓淇表示:美国政府“不仅向美国业界发出了错误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也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在一体化中应得的权益,极大地挫伤了中国企业和民众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贸易环境的信心。”

  5月18日,商务部长薄熙来在财富北京论坛上表示:“中国经过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才形成了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纺织业,而且这是低附加值的产业,关系着数千万低收入者的生计”,而就这一点比较优势,“遭到配额限制令人无法理解”,“大家都在倡导自由贸易,但不应使用双重标准”。

  要解决贸易摩擦,贸易谈判只是重要的第一步。除了谈判,还有很多实质工作可做。就中国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而言,“及时转变出口增长方式”,“由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这些始终都是中国需要主动出击的地方。

  在强大的贸易摩擦压力下,做出一些出口让步,可能会带来暂时的经济损失。但如果采取的方法正确,也会为将来更大的发展打下基础。

  为了加强纺织品服装的有序出口,中国政府自今年1月1日起,对148个品种的纺织品服装征收出口税。同时,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也采取了多项自律措施,包括反对恶意压价出口、加强质量控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

  这些都是主动限制出口数量的措施,同时,又都有助于鼓励纺织服装生产商强化质量意识,用更好的质量、更多的花色品种、更好的服务来赚取更大的利润,而不是一味地出口低质低价产品,以量取胜。

  在中美的纺织贸易摩擦中,我们可以学习到很多经验。因为,中美间的贸易摩擦还只是刚刚开始。首先是纺织品,然后是家具、彩电,相信今后还会有钢铁、汽车。随着中国比较优势的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将会不断“侵犯”到美国人的传统制造领域。贸易摩擦也将一个接着一个。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中国可以参照一些其他国家的经验,比如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贸易领域同美国较量过的日本。当时,日本产品不断取得对美国的优势,因此遇到了美国制造的种种贸易摩擦。限制、限制、再限制,美国人千方百计就是一个目的。

  可是限制的结果又如何呢?以日本轿车为例,面对越来越多、越来越苛刻的限制措施,日本人被“逼”上另外一条道路,向更高档的产品领域进军,从而更大限度的获取利润。日本人生产出了自己的高档车“凌志”,美国人原本具有优势的高档轿车市场受到了冲击。这就是美国人一味限制他人,忘记创新精神的后果。(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